留学经验谈:在英国读电影产业硕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经验谈:在英国读电影产业硕士
2009年11月23日 15:30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翼:读电影产业硕士最好有工作经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年来,到英国学习电影专业的中国同学越来越多,有的读电影理论,有的专攻制作、导演等方面,也有一个专业叫做MA in Film Industry,即电影产业硕士。

  带着关于这个专业本身及毕业后的去向的一些疑问,我采访了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电影产业专业的硕士毕业生王翼。

  王翼出国多年,在新西兰获得本科学位之后曾经在当地华文媒体工作过几年。那么,是什么促使他来英国学习电影呢?

  交叉学科

  他说,英国有着浓厚的文化氛围,特别是电影,而自己在新西兰在工作之余经常跟朋友们一起拍短片,所以就想要到英国来学习电影、实现自己的电影梦。

  谈到为什么选择去威斯敏斯特大学读电影产业硕士,王翼表示,该校的传媒专业口碑不错,并且在中国非常受到认可和推崇,同时新西兰导师也大力推荐。

  据王翼介绍,开设电影产业硕士这门专业的英国大学不多,威斯敏斯特大学的课程分有不同的方向,有电影文化方向,科目有好莱坞电影系统、纪录片、世界电影等等。

  王翼本人选择的专业方向是电影发行与布展,学的是电影节、电影策划、电影商业等科目。就他的理解,这类课程是几个领域的交叉学科,涉及到PR、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相关知识。

  电影协会

  王翼表示,实习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他比较幸运,通过教授的推荐和自己的寻找,获得了在英国最大的独立电影节Raindance电影节实习的机会。

  实习之外,王翼还与朋友一道,成立了非盈利性组织英国华人电影协会并担任执行主席。

  他解释,英国本地有很多有才华的华裔电影制作人,但是却没有一个平台来表现自己。电影协会就是想通过这个平台,把优秀的电影作品发给英国的各大电影节。

  做了一些工作之后,电影协会收到了很多中国独立电影人的作品,成为一个把中国优秀电影作品送往英国的渠道。

  学以致用

  前不久结束的第17届Raindance电影节上,在华人电影协会的努力下,中国老牌摇滚乐队新裤子的主唱彭磊导演的独立电影《熊猫奶糖》得以第一次正式放映。

  新裤子乐队也对伦敦的华裔和本地观众举行了一次气氛热烈的演出。

  王翼的经验是,在电影产业硕士课程学到的理论和背景知识,使他在工作中得心应手,该从哪些方面切入、项目的流程会是怎样的都有清晰的思路。

  他还说,读这个专业另他对电影业界的方向、定义都有了大体的了解,不至于在做工作的时候一头雾水或无从下手,从来没有这种情况发生。

  经验之谈

  那么王翼对有志于学习电影产业硕士的同学们有什么建议呢?

  他说,很多东西都是在摸索中学到,但是读硕士期间所学的知识和建立的关系以及教授/导师提供的背景都是必不可少的。

  王翼建议想读这个专业的同学最好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比如电影、新闻、平面媒体等行业,有一定的积累之后再来读,会有更深刻的理解。

  他表示,上课讨论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是分成两、三个小组来竞标一个项目,这样就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专业知识,而有工作经验的人会有各种不同的见解和理解,可能会学得更轻松。

  另外,王翼强调,对这个专业来讲,建立一定的关系网络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电影这样的产业不可能靠个人的力量来完成的,有一定的人际资源对一个人在业界内的发展自然非常有利。(摘自:BBC英伦网;文/子川)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