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历史纪录 中国留学生人数在日本神奈川县居首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创历史纪录 中国留学生人数在日本神奈川县居首位
2009年11月24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神奈川县政府有关部门调查后在11月23日公布的结果显示,如今,中国留学生人数在日本神奈川县位据第一,同时占该县外国留学生人数的50%以上。

  调查显示,2009年度神奈川县的外国留学生比上一个年度增长一成,大约来自91个国家,人数总计为6273人,创该县接受外国留学生的历史最高纪录。调查认为,这显然与日本政府扩大接纳外国留学生的走势,在中国等国家掀起新一轮的“日本留学热”有关。

  这项调查是今年5月1日以神奈川县境内214所大学和专科学校为对象实施的,而且收到了所有学校的答复。结果表明,目前神奈川县内有103所学校拥有在籍外国留学生。从学校类型来看,外国留学生现在神奈川县内大学有2642人,研究生院有1479人,专科学校有1959人,大学和专科学校拥有的外国留学生人数都创历史之最。从居住地来看,外国留学生居住在神奈川县首府横滨市的最多,有2868人,占其将近半数,居住在川崎市的有794人,相模原市的有320人。

  从外国留学生来源地看,亚洲地区生源占94%。以国籍而言,中国留学生有3446人,韩国留学生有1125人,泰国留学生有261人,占据前三位。最近,越南留学生也在增加,2009年度以153人居第5 位。

  从1998年开始,日本神奈川县外国留学生人数一路攀升。但是,受2002年到2003年间一些外国留学生恶性事件不断发生的影响,日本政府在2003年底开始对外国留学生签证实施严格审批。因此,2005年以后神奈川县的外国留学生人数也呈现减少的趋势。但是,自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2008年1月的施政方针演说中表明日本到2020年将接受30万外国留学生的目标后,神奈川县也加大接受外国留学生的力度。以往,神奈川县接受外国留学生比较重视家庭经济能力,如今更加重视学生本人的日语能力,在签证的颁发方面也相应减少了手续。

  这份调查报告认为,今后神奈川县的外国留学生还会继续增加,县政府部门需要继续研究接纳外国留学生不断呈现出来的新课题。(王婧)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