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赴日留学圆“日本梦” 机遇与挑战并行(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中国青年赴日留学圆“日本梦” 机遇与挑战并行(2)
2009年11月26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金融风暴下的日本,打工、就业显得越来越不易

  文章开篇提到的刘洋,9年前来到日本之前本打算是去美国留学的。但是去美国留学的费用比较高,刘洋母亲的一个朋友当时在日本,她非常鼓励刘洋来日本,她的理由虽简单但却充满说服力。她说日本距离中国近,日语中有汉字,掌握起来比英语要容易。最重要的是日本打工很方便,通过勤工俭学来赚到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是比较容易的。

  于是,刘洋的父母在花费了近10万元人民币之后,他来到了日本成为了一名留学生。刘洋刚来日本时候确实度过了一段很坚苦的日子。那时候,他语言不会、没有朋友,同时还要通过打工来满足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的花销。2005年他大学毕业就职至今虽然手头有了些积蓄,但是他从没有寄到过家里,因为他感到日本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不好,他担心有一天自己也会失业。他目前的这份工作也是来之不易,刘洋介绍,为了能够得到这份工作,他不仅经历漫长的等待,同时他还付给了中介公司自己月收入的三分之一作为佣金。

  尽管如此,刘洋仍感到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在他周围的朋友中,有很多同胞因找不到工作而无奈回国。而且身边这样的朋友越来越多,每当“欢送”了一位朋友回国,他就会感到莫名的悲伤,他也深深清楚,这悲伤其实不仅仅是为了分别得朋友,更多的是为自己感到悲伤。

  刘洋告诉记者,日本社会比较文明,科技也发达。自己能开阔视野,长见识。这一点中国还赶不上。日本的轻工业很发达。做的东西小巧实用。其次,在中国做什么事情都需要人际关系,日本没有这样的麻烦,所以说,如果自己有能力的话,在日本还是会被重用的。这是来日本留学有里的一面,但是来日本留学更需要思想准备。日本并不是天堂,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来了以后什么都得靠自己,所以不要盲目来日。日本政府有“30万留学生”计划, 一个国家的政策只是为自己的国民的利益着想。日本政府只不过是想利用这个政策来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日本政府的想法是:留学生来了,在日本的衣食住行都得需要日本的东西,这样一来,可以带动日本的教育,服务等行业的发展。

  但是日本政府没有想到的是,中国留学生的很多家庭并非完全能支付得了子女在日的费用,所以学生们就得拼命打工。有的甚至顾不上学业,这其实也就背离了来日本的初衷。

  在对刘洋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记者得知,他可能会在不久就要回国了。他告诉记者:“ 因为我总觉得有个后盾,就是说我不是日本人,就算日本衰落到了一定程度,经济变得再恶劣我也是可以回国的,所以没有什么担忧。再加上本人也是独生子女,也该想想回国给父母养老了。来了日本9年了,一次都没回去过呢……

  日本本国失业率飙升,华人能否拥有就业空间

  据日本官方的统计数据表明:日本现在失业人口达到了347万人,完全失业率为5.2%。有关人士估计日本潜在失业率是更具危险性的。还有一份统计:有在日就职愿望的留学生占总体的70%。然而数据显示真正在日就职的留学生连总数的30%都不到。日本政府“30万人计划”的真髓到底是什么?有不少外国人对这一政策嗤之以鼻:连自己国人的就业都不能保证,难不成留学生只是用来促进日本经济复苏的“工具”?一个留学生来了,他也许会在日本结婚生子,有新的家庭和家人。有人曾看似玩笑般地展望,招一个留学生,就等于招来了3个外国人。日本政府应该用长远成熟的眼光看待这些问题。

  记者走访了东京很多所大学的就职支援事务所,发现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这里不论是前来招聘的企业还是应聘的毕业生都不多,显得有些冷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来这里“碰运气”的中国留学生,她们纷纷表示,现在这里找到工作的几率非常低。很多日本同学在这里常常都空手而归,外国留学生想要找到工作的希望就更加渺茫了。

  在日本的7年只得到了两个字“后悔”

  记者在东京一所大学遇到了1为来自北京的留学生江燕,她现在就读大学四年级。此时的她正处在找工作的焦虑之中。

  她告诉记者,自己当年本来想去德国留学,但是去德国留学的条件很复杂要求也很高。刚好自己在日本有亲戚,加之日本相比较德国签证也很好办理,于是就来到了日本。

  江燕在中国曾经所学的专业是护士,因为在她刚入学的时候是很吃香的专业。等到毕业了,个个医院都成饱和状态。没有工作,所以就想留学了。

  提及现在的感受,江燕感觉现在自己非常后悔。她觉得自己现在年龄大了,和国内同龄人相比,朋友们相继稳定了,结婚,事业,都有着落了。而自己现在感觉一无所有。在日本时间长了,就适应了日本的生活方式。就算以后想回国,也不能立刻适应国内的环境,感到很不“踏实”。

  还有最为重要的一点,江燕认为在日本,自己只是一名留学生。打工也有“入管法”的限制不能打得太多。好不容易挣点钱还得充当学费和生活费。只能说是温饱水平。

  半年之后江燕就要大学毕业了,面对现在自己四处碰壁的求职现状,她将自己来日多年概括成为后悔,因为她觉得自己很犹豫留在日本还是回国发展。总觉得在日本自己是个外国人不知道以后能否有发展。其次,日本公司的工资也不是很高,而且进了日本公司也受排挤。觉得不舒服。当然刚来的时候不知道会是现在这种状况。江燕对日本政府的“30万留学生计划”感觉非常不可思议。她说:“来日的留学生很多都是半工半读。但是现在想打工也是工作很不好找。二是就算国内家里有钱的,面对日本昂贵的物价,家里给的钱又可能不够花。还有就是,以前日本政府说外国人过多,一致排外。而且前几年的签证率很低。现在日本政府只考虑让留学生来,不考虑留学生的在日生活,我觉得这个计划可操作性不是很强。

  “30万留学生计划”校方亦有苦衷

  记者在枥木县一所四年制大学内,就“30万留学生计划”采访了一位教师山田先生。

  山田先生告诉记者,在高校中管理外国留学生是最为“头痛”的事情。很多的学生为了打工不来上课,校方没有办法只能开除他们。

  山田先生向记者介绍,他所供职的大学中有400多名留学生。这些留学生中的绝大部分都是抱着理想来日本求学的,但是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也有这样的想法:挣几年钱回国!他们会避开签证率较低的东京等大都市,都选择一些小的城市来。但是小城市打工的机会却很少,于是这些人就去东京等大都市打工,不回来上课,也不按时交学费。这对校方的损失是很大的,现在学生不好招收。还有就是学生去东京等地打工的话,入管局知道以后就会给学校打电话询问。给学校的签证率带来了影响。在枥木县已经有几所大学因为这样的现象收到影响,他们为了继续办学只能不招收中国留学生或者限制招收中国某部分省市地区的留学生。

  山田先生还向记者表示,现在大部分学生是90后,在家娇生惯养。由于独生子女多,家里的经济条件也有所变好。所以父母长辈们就把所有的经历都花在孩子的身上。我们这边有的学生一个月的手机费花了20万左右的也有。相比之下,以前的学生勤俭节约的多,没钱的学生多。

  关于学生毕业后的择业情况,山田先生说,虽然学校也有专门的老师提建议给毕业生找工作。但一是学生的自身能力不行,二是很多人也没有考虑毕业后在日本就职。还有就是现在日本经济低迷,连日本人都找不着工作呢,何况是中国留学生呢。

  关于日本政府“30万留学生计划”山田先生也有些许了解,他说:“不是说就学签证什么的要取消吗。还有大学生的签证有可能变成4年呢。这样一来,校方的烦恼有多了。现在2年签证的话,起码学生们想续签的话会来上课以保证出勤率,但是四年签证的话对校方是很不利的,不交学费的学生估计会增多。所以,这只不过是日本政府想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计策。现在日本少子高龄化,听说日本很多学校都因没有学生而倒闭了。所以他们(日本政府)只能扩招留学生。但是觉得很多问题都没有考虑周全。”(安宁 波涛)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