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海归人才回归趋势加速对中国经济意义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专家:海归人才回归趋势加速对中国经济意义重大
2009年12月31日 10:29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内,各类‘海归’人才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著名华侨华人问题专家、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庄国土教授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高校、研究机构的各类‘海归’人才已成为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同时,越来越多的高端海外人才也正在成为国营和民营企业的高管,这对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启动各种人才计划,引进人才的目标都不约而同地指向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庄国土认为,海外人才回归是一个长期过程,取决于国内各项条件的不断改善。但回归已然成为趋势,而且这个趋势正在加速。

  庄国土强调说,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是我国吸引海外高端人才、领军人物回流的大好机遇。随着我国重大技术研究能力的提高,我们需要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参与国家的科技创新。像当年“两弹一星”回国的那批人一样,现在引进的高端专业人才,对于中国未来的生命工程、高端电子工程、能源工程、登月计划等重大科研课题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在庄国土看来,当前中国经济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相比,最大的差距在于高端技术与管理。而华侨华人专业人才最集中的也是在这两个领域。如果海外专业人才与中国经济有效整合,中华民族的腾飞将更为高远。(赵达)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