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09年留学记忆 “被留学”成一大关注点(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回眸2009年留学记忆 “被留学”成一大关注点(3)
2010年01月01日 08: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外的夜晚。陈广颐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众留学

  在过去,留学门槛较高,然而很多留学人员成绩斐然,回报丰厚。随着海外教育产业的日益开放、中国留学政策的不断放宽,留学的形式多样、内涵也不断丰富。留学似乎容易了,但风险也随之增大。随着留学大众化和常态化,留学还会大发展。只是在“留学热”中,应多些务实审慎的“冷思考”。

  在我国进入留学新时代的背景下,不少家长不惜投入大笔钱财将孩子送出国。有数据显示,一个中国孩子在美国读完大学本科,总费用将超过150万元人民币。“国际教育协会”会长古德曼对《纽约时报》说,在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时,大量海外学生的拥入对美国经济贡献良多。与以往大部分赴美的中国留学生就读硕士学位不同,现在越来越多的是本科生。

  但是,令一些家长痛心疾首的是,在花费了巨额留学费用和大量时间后,孩子不仅没有“学成而归”,而且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

  教育也有风险,要理性选择学校,冷静看待留学。教育在一些国家变成产业——教育出口,如同工厂企业,既然要经营,就有可能倒闭。因此,家长和学生应理性看待留学,慎重选择学校。

  不少出国留学的孩子的核心问题出在语言没有打好基础,一些学校打出“免托福、免雅思”的诱人条件,但如果学生没有达到相应的语言水平,很难顺利开始本科课程的学习。不少人仅仅读语言课就要读几个学期才能过关,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和金钱,也对个人造成了很大的精神压力。

  业内专家指出,很多人认为到了国外,在语言环境中学语言,自然而然就学好了,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事实上,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及语言基础,学生很难跟上老师讲课的进程,这会使他们滋生厌学情绪,不仅语言无法提高,还形成了恶性循环。

  中国学生到国外学习,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过程,在未来,中国的留学事业还会有更大的发展。但在走出国门之前,需要冷静地想一想,怎样才能让留学变得更加主动,更加物有所值。(姜乃强)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