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学生新年畅想:为祖国繁荣添自己的一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外留学生新年畅想:为祖国繁荣添自己的一笔
2010年01月08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婷婷
杜梦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0年的气息扑面而来,海外学子身在异乡,如何欢度这节日?如何回望过去,在新的一年里有何计划?笔者带你走近他们——

  平和地面对海外生活

  杜梦然,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海洋科学院的研究生,来美还未到半年。“刚来这儿的时候,一切都还没安顿好,坐无椅、睡无床,我人生第一次经历那种酸涩的感觉,但这段经历也最难忘。”在跟笔者谈起刚到异国那段艰辛的时光时,现在的杜梦然,语气平静而沉稳。

  现在的她满脑子都是下一阶段的计划。“A&M大学的治学风气轻松而又严谨。兴趣为主的研究方式,图书馆里满满的书籍,使得我们可以自由支配时间进行实验安排。”杜梦然说,“新学期到了,我们要进行毕业论文课题的确定以及答辩委员会成员的选择,而我也将继续刻苦学习,同时希望自己能进一步适应这边的生活,结识更多的朋友。”

  “新的一年就这样来临了,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中可以出色地完成学业,同时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自己在海外的生活。” 杜梦然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也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家人和自己都健健康康。”

  希望为祖国的繁荣添上自己的一笔

  杨婷婷和杜梦然一样,于去年8月负笈海外求学,不过她就读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2009年9月刚刚上正式课程的时候,由于对专业术语和老师的口音不熟悉,第一个月简直可以用心急如焚来形容。”讲到这半年来自己在国外的学习感受,杨婷婷似乎有着更多的苦恼:“每天就坐在那里,看着那些当地学生跟老师流利地沟通和互动,忽然觉得很恍惚,几乎可以听到自己号称万分坚强的意志破碎的声音,在国内时的优越感也荡然无存。”她向笔者描述着自己当初所面临的窘境。

  “经过一个月的适应期,同时在周围语言环境的熏陶下,我已经渐渐可以听明白老师每天的讲课内容,甚至还可以与他们进行交流。”谈到2010年的学习计划,杨婷婷说:“这匆匆的几个月‘一切来得都太快’,但也让日子充实许多。新的学期,我需要继续在语言上多下工夫,尤其是专业术语,在学习方面我会更加踏实和刻苦。因为每当从图书馆的书堆中抬起头来时,自己都会觉得欣慰。”

  “希望自己完成学业后回到祖国,能为祖国的新景象上添上自己的一笔。也祝愿我们的祖国在新的一年里更加繁荣昌盛、国富民强!”杨婷婷用她清脆的话语,传递出对祖国的祝福。

  在国外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回望2009,她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中华文化在国外越来越受到青睐”。

  “我身边的美国人,很多都很喜欢中国的炒饭、绿茶、手工艺品等。”说到中华文化越来越多地为外国人接受和喜爱时,杜梦然颇为激动:“每每看到 ‘made in china’,看到街上行走着身穿中国唐装的外国朋友,我心中总会不由地泛起一层自豪。”

  “与美国人的相处其实很简单和随意,不管是在电梯里还是大街上,熟人还是陌生人,他们总会把 ‘How are you’挂在嘴边,工作时认真干活,休息时痛快地放松。”杜梦然说,“在跟他们聊天的时候,会发现他们中不少人了解些中华文化,有的甚至还能看得出下过不少工夫。”

  和杜梦然一样,杨婷婷也表示,在英国同样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上课和各种演讲中‘China’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从这点不难看出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在上升,大家越来越重视中国,每当我对他们说起‘我来自中国’时,就有一种很骄傲的感觉。”杨婷婷说。(吴放歌)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