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随笔:感悟十年寻梦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随笔:感悟十年寻梦路
2010年01月08日 10: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始敲键盘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一本涉及跨文化方面书籍的翻译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2009年这一年里,个人生活有些许改变。学业进展还算顺利,颈椎问题却有所加重;继续在欧洲大地行走,听过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旋律与街头的马蹄回声,看过巴塞罗那天空的高远与大海的湛蓝深邃;这一年,新结识了一些国内前来的良师益友,重拾几位久未联络友人的音讯;这一年最后的某天,思乡的情绪又浓,我定下了回乡的行程,打算春节回家看看。

  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一个甲子的岁月。金融危机的大潮退去,“保8”目标实现无悬念;这一年,几位大师(任继愈、季羡林、钱学森等)先后离我们而去,留下人类共同的财富……

  十年一梦,生命如虹。前几年决心寻梦:从长江走向莱茵;从故土奔向远方;从都市安顿于小城;从社会辗转于校园。往昔的火热生活换成今天的纯粹平淡,当年的激情少年已是心静如水的游子。从玩世到理性,从一个视野转向另外的视野,从一种话语转向另外的话语。啃着德国面包,写着方块汉字;变化的是年龄与圈子,不变的是护照颜色与母语乡音。

  这10年,互联网兴起,它不但改变了我们的生存状态,而且催生了一个新兴的话语空间;这10年,万千海归回国脚步声隆;这10年,天灾(海啸及地震)让生命异常脆弱,却也考验着人类的生存智慧……

  接下来的20到30年,将是每个人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华民族不可多得的发展良机。到了世纪中期,当我们步入花甲、古稀或耄耋之年,希望看到中国更加繁荣昌盛。(张伟城 寄自德国)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