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中国留学生学习创作画板剧 感受慈悲教育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日中国留学生学习创作画板剧 感受慈悲教育观
2010年01月08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师正在讲授佛教画板剧的制作。(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近日,在日本京都府长冈京市的西山短期大学,来自中国的几位留学生在参加保育专业课程学习过程中,通过学习利用佛教故事创作画板剧,了解了日本从幼儿教育时期便已开始教授孩子慈悲、关怀的理念。画板剧将慈悲、报恩等主题融入动物为角色的剧情中,通俗易懂的将道理展现给孩子们,促进了学生和孩子们的交流。

  几年前,京都西山短期大学佛教保育专业的学生也曾经将纸质偶人、歌曲、玩具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制成画板剧,作为课程的一个环节在当地进行表演。今年,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32名一年级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以古代印度佛教故事等为题材,开始制作童话的画板剧。

  学生们分成几组,分别准备适合孩子的脚本、台词,并且设计图画以及玩偶形象。最后分配角色,不断地练习演技。

  本次展示的作品都是手工制作,共六部。其中包括:《大灰狼的阴谋》——讲大灰狼阴谋挑拨狮子和老虎的关系,但因其终以失败告终;还有《懒惰的乌鸦》——讲的是乌鸦懒惰但却贪吃,最终遭到报应。最后还在节目单中加了一个《斗笠地藏菩萨》。

  自去年11月,学生们就开始在长冈京市的保育所以及京都西山短期大学的公开课上开始作品的公演。面对这些反映报恩和慈悲、舍己利人等人生道理的作品,孩子们好像体会到了什么似的,看得十分入迷。

  19岁的三井爱香说:“在以佛教童话为主题设计作品的过程中,自己也再次体会、学习了帮助别人自己终会得到好报这种人生道理”。今后,学生们还会在本地进行保育实习。有过社会工作经验并希望成为一名保育师的平井薰(29岁)开心的表示“大家已经习惯了通过画板剧与孩子们交流。真期待实习时光快点到来”。(王婧)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