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创业培训发展迅速 帮助海归人才"本土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广州创业培训发展迅速 帮助海归人才"本土化"
2010年01月19日 10: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在广州创业的海归说得实在:“海归回国创业,不愿意放下身段去接受培训,因为心理存在落差;但客观上看,海归对国内的情况不熟悉,又确实需要交流培训。”

  业内人士介绍,在后金融海啸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回到国内,而海归要想避免成为“海待”,参加创业培训必不可少。

  记者了解到,虽然海归创业培训总量还不大,但已有部分机构行动了起来。

  学习内容 融资、销售和人际关系不可少

  海归网C E O傅康园说,回国创业和求职的海归,多数都想得到指导和培训,毕竟中国和国外的情况不一样,行业发展、市场环境也不一样。随着回国创业的海归越来越多,针对海归创业的培训需求还是很大。

  傅康园表示,对于创业者来说,重点要通过培训掌握以下三方面的能力:“第一,和各级政府部门打交道的能力。中国是个人情关系的社会,和国外的情况不同。第二,市场开拓的能力,也就是产品的销售。创业之后,生产出来的产品,要销售出去,这样企业才能生存,产品卖不出去是无法生存的。某种程度来说,销售也需要一定的关系网络。很多小海归是没有这方面的经验的,甚至国外的工作经验都没有。第三,资金的问题,如何去融资。”

  行业现状 培训、论坛、同学会较活跃

  目前,广州针对海归创业的培训包括政府部门或下属机构在组织,比如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举办了很多针对海归的创业、融资论坛,广州开发区有关部门和各区的科技局也有时会组织类似的培训;部分专门的海归论坛、网站,也会组织海归举办创业的活动,在其网站上也有创业的资料或课程,比如海归网、海归联盟、创业邦等;留学人员社团也有举办海归的联谊、交流、培训的活动,比如广州留学人员商会曾经举办过相关的融资论坛,目前正在策划开设定期的相关培训。总的来看,以上这些活动多属公益性、服务性的,一般不收费或收费较低。

  就纯市场化的培训而言,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海归创业的培训,但有泛创业性质的培训,海归也可以有选择性地参加。另外,有的海归选择去读高校中的M BA课程,这也是一条途径。

  声音

  海归创业者 英语说得少了 酒喝得多了

  我现在基本上不说英语了

  融资论坛的活动,搭建了一个平台

  我也正在慢慢适应喝酒应酬这种交际方式

  在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举办的各种活动中,经常看到黄亚欣的身影。黄亚欣之前在北美留学、生活多年,2005年回到广州,创办了广州奇码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建立了站西鞋城网,主要是开展鞋类电子商务销售。

  黄亚欣说:“客观来说,部分海归刚回来时,都有一定的心理优势,不愿意接受培训,放不下身段,觉得自己在国外拿到了博士,甚至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心理上不愿意接受培训。但是确实有很多海归在创业的过程中水土不服,这就需要经验交流。”

  黄亚欣参加了多次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的创业培训、融资论坛。在融资论坛上,黄亚欣向投资机构展示自己的项目,吸引了投资机构的关注,甚至很快上门去了解实际情况,“我们通过这几次融资论坛的活动,搭建了一个平台,让投资机构了解到我们公司,目前有几家投资机构正在和我们商谈,对我们的项目都比较感兴趣。”

  海归的企业要跟本地机构企业融合,建立紧密的联系,才能生存并不断壮大。黄亚欣在创业过程中理解了这一点,并开始转变自己的思维和行事方式,“我现在基本上都不说英语了,没有一个本土企业喜欢和一位张口英语,说美国如何的海归打交道的。我也正在慢慢适应喝酒应酬这种交际方式”。

  培训一线 哪些机构提供服务和课程

  广州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

  目前在广州,针对海归培训的主阵地可以说是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近年来,该中心组织了“海归羊城,新锐广州——— 广州留学归国人员系列培训”,邀请有关专家、海归创业成功代表、投资机构等和留学人员一起交流,既加强了海归之间的联系,也为海归提供了很好的培训平台。另外,该中心还设有留学人员实习基地,为刚回国的海归提供实习的机会。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李一霖说,留学管理中心一直致力于打造“一站式”回国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服务。从2008年开始,留学人员就业辅导开始转向创业辅导,和荔湾、花都、海珠等区相继合作举办了留学人员创业融资论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09年4月22日,留学管理中心和广州市荔湾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主办的“2009年留学人员及企业融资座谈会”就比较成功,翰晖投资、达晨创投、鼎晖投资、海汇投资的风险投资人与广州奇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亚欣等5家海归企业的代表进行了互动。

  记者点评:不定期举办,每年只有三五期。有利于建立海归的联谊网络,但对于实战型的创业操作培训不够,还要靠自己摸索。

  政府相关机构

  目前广州的部分政府机构或留学创业园有时也有创业的论坛讲座。主要集中在广州开发区,以及各区的创业园中。开发区劳动保障局就业促进科邓维说,开发区对于海归创业帮助很多,比如工商注册之类的,都会帮忙办理。有时也会组织海归创业论坛,比如在去年12月留交会期间,开发区就举办了大型的海归创业论坛。

  目前广州多个区都设有留学创业园,有时也会和其他机构共同举办培训。

  另外,广东省劳动部门也有举办创业培训,“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项目(SIYB),这是国际劳工组织专门针对小企业创办者提高能力、帮助微小企业发展、促进就业而研发的一系列培训课程。其中广州得到授权可以开展培训的机构有:广州市荔湾区劳动就业训练中心、海珠区劳动就业训练中心等。这种培训并不是专门针对海归的,但是有需要的可以去了解一下。

  记者点评:创业培训很少,更多的是出台创业的有关政策。

  社团

  郑文岭是广州留学人员商会第三任会长,“海归回国创业,最重要的是角色转换,在国外多年,对国外的情况了解比较多,对国内的情况反而了解不多,而且政府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个海归和每一个行业”。

  目前,广州留学人员商会主要是组织一些讲座,邀请企业高管来讲解、进行创业指导,“我们现在的想法是,留学人员商会要搭建留学人员和国内企业以及国外企业沟通的桥梁。实际上,海归的创业培训,和国内的创业培训有些共同点,有些是普通适应的道理。”郑文岭说,希望和一些培训机构或者商学院合作,举办比较固定的培训。

  记者点评:培训不多,正如郑会长所言,可以在海内外的企业与留学人员之间搭建平台。

  海归专门网站

  海归网一开始设在广州,后搬到深圳。在海归网上,有个专门的黄埔军校的论坛,里面有很多会员原创或者转载的有关创业的课程资料,注册后可以免费阅读。

  创业邦是国内比较有影响的创业类网站和杂志,在创业邦的网站上也有很多创业类的资讯、故事,以及各种创业政策和投资机构的名单。对于准备创业的海归来说,提供了知识平台。

  2009年海归联盟成立,在北京、上海、台湾等都有分会,广东的分会设在深圳。海归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联盟共有会员1000多人,一般每个月会举行1-2次创业论坛,每次都由理事单位来组织,参加者基本上都是会员,即使不是会员也可以参加,要经过推荐,注册成为会员。该负责人表示,春节后计划在广州开设相关的培训讲座。

  记者点评:松散型的知识平台,对于海归了解有关知识有帮助,实操性的培训有待进一步拓展。

  高校商学院

  迈普医学公司董事长袁玉宇选择在中山大学高教院读MBA,“感觉不错,系统学习了管理、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对自己开办公司、管理运营都有好处”。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的商学院中还没有专门的海归培训课程,但是对于刚创业的海归来说,通过就读M BA的课程也是一种学习管理知识的途径。

  当然也有海归觉得读M BA收获并不大,黄亚欣说:“我感觉自己平时很忙碌,很紧张,可能没有时间去读M BA,而且即使读了M BA可能对自己的创业帮助也不大。”

  记者点评:要看个人的需要而定,对于在海外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人可能不适用。

  延伸阅读

  海归企业活得不滋润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9年“中国人才发展报告”称,受困于融资难等四方面的缺陷,“海归”创办的企业明显存在“三三现象”:大约1/3能有较大发展;1/3勉强维持生存;1/3处于破产或半破产状态。该报告显示,海归创业中,一半以上的人还是碰了壁的,尤其是那些只拿了一个一两年修成的学位的“海归”更是容易陷入困境。除了主观因素外,“海归”在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集中体现在市场运作不规范、过于复杂的人际关系、有关部门办事效率低、缺乏资金来源和人才等。(宋金绪)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