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出国前应先了解禁忌"服水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出国前应先了解禁忌"服水土"
2010年01月20日 13: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留美博士江海松(音译)在机场吻别女友之事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这位中国留学生的“浪漫之举”却被视对美国安全的极大挑战,他本人也将在本月28日在纽瓦克市法院出庭接受审讯。

  有业界人士表示,这次事件可能会给他的研究工作和居留身份带来负面影响。不过留学专家呼吁广大留学生出国前先背禁字诀,千万不能漠视和挑战当地的法律法规甚至是校规。否则就需要对自己的行为付出惨痛代价。

  “越界一吻”导致上千乘客滞留

  蒋海松是一名就读于美国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博士,今年5月就要毕业。但是1月3日一次看似浪漫的举动却让他可能因此遭遇牢狱之灾。当天他越过美国纽瓦克机场安检线送别女友引发了机场大乱,3个航站楼因此关闭6小时,数架飞机延误,上千乘客滞留。

  由于该事件发生正值美国经历圣诞恐怖炸机未遂事件之后,颇有“草木皆兵”之势。当地时间1月8日,美国警方逮捕了江海松。据悉被捕时江海松正在学校健身房锻炼,并对警察要逮捕他感到相当惊讶。经过数小时的问讯后江海松被释放,不过他将于1月28日一早在纽瓦克市法院出庭。

  机场当局在一份声明中说,江海松将面临非法闯入的指控。当地检察官办公室透露他目前面临的指控并不严重,最高可被监禁30天,及罚款500美元。而一位美国参议员则认为,江海松带来的麻烦远远超过当局对他的惩罚,并呼吁对肇事者予以重罚。该参议员甚至提出议案,要求将此类违法行为定为联邦犯罪,允许联邦政府对这种引起公众恐慌的人加以控罪。

  在美人员应守当地法律

  该事件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不少旅美华人认为虽然江海松在机场的举动有失慎重,但安全当局也明显是小题大作。也有担心江海松的研究工作和居留身份会受到负面影响。

  同时,此次事件也引起反思,随着中国游客、移民的足迹越来越多地踏上西方发达国家的土地,一些批评中国人在外行为举止不当、不文明的声音也时常泛起。树立华人在海外的形象的重要性再被提及。

  对此,1月12日,我国外交部特别在其网站发布出国特别提醒。外交部领事司和驻纽约总领馆提醒在美及拟赴美中国公民了解外交部网站《海外中国公民文明指南》等相关内容,遵守当地法律法规,避免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背“禁”字诀防无心之过

  新通国际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黄淑华分析,在去年12月25日发生了“圣诞炸机未遂事件”后,美国着力加强机场安检与航空安保措施。在此高度紧张气氛下,一时与美国相关的航班及美国各大机场大有草木皆兵之势。因而该事件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

  “不过对于留学生来说,初出国门要入乡随俗,要遵守留学国的法律法规,不要做出对他人甚至是社会秩序的有妨害的事情,以免给自己惹来不必要的麻烦。”黄淑华特别提醒留学生前往不同国家都有一些不同的“禁忌”,比如:入境法国,千万别穿假名牌;澳大利亚海关禁止游客携带任何乳制品、蛋制品、肉类制品等入境,也不允许携带水果。国内常见的蛋黄派、蛋黄馅儿月饼等都是“违禁品”。这些都是初出国门的学生要谨记的。

  启德教育集团资深美国留学顾问严红则强调,这个事件在中国人眼中可能是个小事,但一旦涉及到美国安全事务就不是一件小事儿,这不关乎种族也不关乎政治。她还提醒广大留学生不要漠视任何一条法律法规甚至是校规。一旦触犯,是绝无例外地会受到相应的惩罚。

  对于江海松的“无心之过”,严红认为肯定会给其将来的工作和拘留带来负面影响。正确的做法是积极面对,对自己所犯的错误有所悔悟而不是心存侥幸或者想法逃避。(于冬雪)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