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窟:按下快门,就是一张明信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吴哥窟:按下快门,就是一张明信片
2010年01月27日 16:47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30摄氏度酷暑的柬埔寨一下子进入零摄氏度的上海,走出浦东机场,迎着刺骨的寒风忍不住打了个寒战。

  坐在机场大巴上,看着窗外熟悉的建筑,眼前的景象却始终定格在前一天暹粒的最后一个夜晚:Tuktuk(柬埔寨交通工具嘟嘟车)穿过层层夜幕一路驶向机场,微凉的晚风从车头两边扑过来,吹在身上甚是舒爽;街边的大排档被炒菜的油烟团团包围,五颜六色的灯泡连成串蔓延到几条马路之外;金碧辉煌的酒店、随处可见的佛像石雕、高大的棕榈树迅速从身边掠过……

  住暹粒 赏吴哥

  柬埔寨最著名的景点当数吴哥,它是一片遗址,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

  在公元802到1432年吴哥王朝期间,高棉民族历经盛衰轮回,前后经过10位君主对宗教的推崇和发扬,将柬埔寨的宗教建筑艺术推向了顶峰。历经千年后,19世纪60年代,法国探险家Henry Mouhot偶然发现了吴哥。

  在保留至今的数百个寺庙中,按照游览的习惯被划分成了以吴哥寺(Angkor Wat,即吴哥窟,俗称小吴哥)和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俗称大吴哥)为中心的小圈,以圣剑寺、龙蟠水池为主要景点的大圈和以女王宫、高布斯滨为重点的外圈。

  吴哥景区没有住宿,所有游客都住在离吴哥最近的名叫“暹粒”的小城市(Siem Reap)。由于雨季时间长,当地的住宅大多是吊脚楼。市区的街头倒有很多典型的东南亚风格的建筑,有点像新加坡的小印度。

  通向机场那条路上有一家设计相当现代的儿童医院。那里每周都有音乐会,一到晚上打开灯,柔和的亮光从缝隙中漏出来,将整个建筑衬托得分外典雅。当地的老市场也很有趣,一半是生鲜鱼肉蔬菜汇集的菜市场,一半是卖纪念品的小摊,颇有点当初上海襄阳路的感觉。

  暹粒的餐厅大多数以酸酸甜甜的东南亚菜见长,最出名的是Amok,一种咖喱做法,可以做鱼、鸡、猪肉和海鲜。

  遭遇导游“摸底考”

  旅程,从大圈开始。当地导游阿明是个奇人。记得第一天凌晨和他碰面去看日出的时候,上手就遭遇了一个“摸底考”:“你们今天去大圈半天就结束了呀,干嘛不去外圈呢?”

  “怎么可能?现在从皇家浴池出发,逆时针往北去比粒寺、东梅奔、塔逊寺,然后往西去龙蟠水池、圣剑寺,再向南回到班黛各地,往东南到豆蔻寺,再回到小吴哥,怎么说也要一天啊!”

  阿明一听,碰到高手了嘛!在“摸底考”通过之后,接下来的旅程,阿明不仅仔细讲解,还提供不少增值服务。比如经常会带到一些别人发现不了的景点,像崩密列隐藏在乱石堆中的捧大胸小仙女塑像,圣剑寺仅容一人匍匐通过的小洞里王后和王后妹妹的雕像,并指挥大家站在一个巧妙的角度拍出效果奇佳的照片。

  “我最喜欢三五成群有备而来的年轻人。遇到一直问可不可以穿拖鞋爬山之类低级问题的游客,懒得搭理。”作为当地少有的中文导游,他还蛮会“挑客”。

  看不厌的日出

  第一眼看到旅伴制作的行程表时一阵疑惑,为什么天天都有清晨5点起床看日出的安排?然而,当温暖的太阳缓缓升起,将整个皇家浴池染成金黄色时,答案自然明了。

  天色微微开始发亮,远处高大的树木倒影在水池里,乍一看有点像水中的浮桩。朝霞出现10分钟以后,红日渐渐在树林上方升起,慢慢变大,越来越红、越来越亮。 待到太阳完全升起,打量皇家浴池周围的景致,心里一阵唏嘘。

  皇家浴池12世纪中后期由哲也跋摩七世建造,是皇家洗浴典礼的所在地。每年逢庆典的时候,国王就会带领重臣划着龙船驶向水池中央的寺庙举行洗浴和祭祀活动。

  如今,当年的寺庙已然淹没在水池中央,只有在旱季,残破的石基才能稍稍浮出水面许。旭日东升,站在洒满金色阳光的堤岸旁,想象当年划船洗浴祭祀的恢宏盛典,不禁感慨岁月无情。

  吴哥的标志性建筑实在太多,随便按下快门都可以做明信片封面。最有代表性的是镌刻在巨大石塔顶上的“高棉微笑”,几乎所有和吴哥有关的宣传片和资料里都能见到。而这些神秘微笑的所在地,就在巴戎寺。

  在巴戎寺游览的时候,走下陡峭的台阶,前面的是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妇,拄着拐杖,路都走不稳,需要旁人搀扶。默默跟在她身后,注视着一步一顿的身影,心想,不管她从哪里来,又将会去到哪里,带着这份对“高棉微笑”的向往,再多长途跋涉舟车劳顿,恐怕也算不得什么了。(杰西)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