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月萍:中美教育交流的民间使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孙月萍:中美教育交流的民间使者
2010年03月03日 10:54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名校之一、有“南方哈佛”之称的莱斯大学校籍代表孙月萍博士一直致力于推动中美民间教育交流。她是上世纪中国在“文革”后恢复高考首批数百万考生中的一员;她是改革开放早期的赴美学子;她曾与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同窗;她还受中国教育部长邀请观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可以说,孙月萍是亲历、见证和推动中美各领域关系发展的佼佼者之一。

  孙月萍的人生充满了许多意想不到的转折。第一个重大转折是“文革”结束后参加高考。1977年,孙月萍顺利考入北京语言大学。3年后,孙月萍申请到了美国名校普林斯顿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赴美留学。

  1981年,孙月萍踏上了美国国土,成为班上唯一的来自中国的女生。很快,她发现自己成了普林斯顿校区的一个名人。孙月萍说,她第一次觉得自己从事的“民间外交”充满神圣感和成就感。

  孙月萍说:“我刚到普林斯顿的时候,学校和城里的人们都非常好奇,他们管我叫‘从红色中国来的小姑娘’。但是当时也有好处,因为城里的人们都非常想了解中国,所以常常会请我到他们家里做客、吃晚饭,常常要聊一些关于中国的事情。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很高兴能和普林斯顿城里的人们分享一下中国文化。”

  在普林斯顿大学期间,孙月萍的班上有一个高个子黑人女孩,就是现在的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孙月萍一家与奥巴马一家结下了有趣的缘分。

  孙月萍说:“那时候她(米歇尔·奥巴马)人挺和蔼的,挺好的,但是我和她不是特别熟悉。我的先生也是哈佛法学院的毕业生,当过《哈佛法律评论》的主席,就像奥巴马当过的那个职务一样,但是比奥巴马早几年。奥巴马来休斯顿的时候,我和我先生都见过他,那还是他在当参议员之前。”

  说到她的先生利布朗时,孙月萍说,这是她人生的又一次重大转折。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孙月萍同时被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和纽约大学法学院录取。在不知如何选择之际,有人建议她去咨询纽约大学法学院辅导了一些中国学生的利布朗教授。

  孙月萍说:“见了他以后我就觉得,他这个名字怎么这么熟悉。然后我回到普林斯顿一查我的论文,突然发现我在论文里引用了他的一篇文章。”

  孙月萍和利布朗一见如故。虽然孙月萍最终没有选择纽约大学,但这段奇妙的缘分让他们在生活中牵手。从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第二年,孙月萍与利布朗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孙月萍说,利布朗对中国的兴趣由来已久。

  孙月萍说:“1980年,还在我没到美国的时候,他就到中国去旅游。而且他到中国去参加了一个法律论坛,那时候还比较早。从那时候开始,他每隔一两年就会去一趟中国。”

  娶了中国太太之后,利布朗与中国的联系更加紧密,往来两国成为家常便饭。孙月萍给丈夫起了个中文名字,叫李达伟,意思就是向“伟大的方向前进”。

  孙月萍和丈夫有一儿一女。她说,中西文化的交融是他们家庭生活乐趣的源泉之一。两个孩子周末要到中文学校学习中文,以后她还打算把孩子们送到中国上学,让他们了解妈妈的故土,了解中国文化,为自己50%的中国血统感到自豪。

  2004年,利布朗教授南下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任莱斯大学校长。孙月萍也开始在莱斯大学的工作,头衔是“莱斯大学代表”,协助校长开展各种社交和筹款活动,成为学校名副其实的“形象大使”。对不同文化持开放态度的利布朗在太太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变得更加国际化,而且更加注重与中国教育界的交往。

  孙月萍说:“我们在尽力推动和中国的交往。我们和南开大学联手搞了一个环保研究中心,我先生也得到了南开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另外,我们还和国内的大学,像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都有很密切的联系,和天津大学关系也很密切。差不多两年前,在莱斯大学我们搞了一个‘中国-莱斯大学高级教育论坛’,差不多有20个国内著名高校的校长和书记,还有4位教育部官员来参加这个论坛。现在莱斯大学最多的国际学生就是从中国来的,我也很高兴看到这么多中国学生在莱斯就学。另一方面,我还鼓励在莱斯的美国学生去中国学习。”

  孙月萍夫妇为中美教育交流做出的贡献让他们在2008年夏天收获了一个大惊喜。利布朗校长收到了时任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的请柬,邀请他们夫妇作为中国教育部的贵宾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孙月萍说:“当然我们非常荣幸,因为我先生是被请的三位美国大学校长之一,他们全球好像也只请了11位吧。当时坐在那里非常兴奋,但是我最大的感觉就是非常自豪,为我们的祖国感到自豪。”

  孙月萍说,在开幕式上她和丈夫的兴奋之情难以言表,丈夫对开幕式的表演赞不绝口。而孙月萍夫妇和中国体育界的交往还不止于此。跨栏名将刘翔在2009年初选择在莱斯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恢复性训练。此外,孙月萍夫妇在休斯敦多次观看了姚明的比赛,并和姚明一家成为朋友。

  孙月萍说:“我跟他父母是朋友,他们到我家做过客,我们也到他家做过客。姚明打球我们在休斯顿看过好几次了。我们又请(高级教育论坛的)各位校长书记去看姚明打球。姚明他人非常好,打完球还亲自来和大家一起合影。姚明的父母也非常好,还特地到我们的包厢和大家打招呼。”

  现在,孙月萍的日程表总是排得满满的。她不仅是莱斯大学的校方代表、休斯敦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兼职律师,还是当地侨界的一位领袖,并在众多公益组织中担任董事。2009年中美建交三十周年之际,她和丈夫利布朗受亚洲协会得州中心的邀请担任庆祝活动主席。孙月萍说,尽己所能推动两国民间交流已成为她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

  孙月萍说:“自己是个中国人,希望美国的主流社会对中国有更多的了解。”

  至今,孙月萍赴美已经30年了,她感叹道,她的个人经历就像一滴水,折射出了中美两国建交以来的历史变迁。她说,中美建交这一历史性事件和中国的蓬勃发展在深刻改变世界的时候,也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轨迹。作为在美国闯荡的成功者之一,她认为良好的中美关系是两国人民互相受益的基础。(王姗姗)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