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录取“潜规则”:家庭背景也是衡量指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美国大学录取“潜规则”:家庭背景也是衡量指标
2010年03月11日 14:3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对美国素有“小常青藤” 之称的塔夫斯大学(Tuft Uni-versity)和艾姆赫斯特大学(Amherst College)进行了新生录取的全程监督,让美国大学录取规则浮出水面。

  潜规则一:真情实感的Essay容易打动评审

  据了解,塔夫斯大学今年的申请人数约 15000人,录取人数为3000人,录取比例为5:1。从3月起,7位录取委员会成员就开始审核申请材料。申请人中,有一名女生的申请材料是:成绩全A,女童子军成员、舞蹈家、同学的辅导老师……然而,如此优异的记录难以给委员会成员留下深刻印象,大家很快就予以否决。一位录取委员会成员说:“这样的人太多了。”出人意料的是,一位意大利蓝领工人的儿子,因为其作文动人地描述了他对食物和家庭的热爱,以及他和自己智障弟弟的关系,一下子被大家看中,很快获得一致通过。还有一位平均成绩为B、英语成绩为C的学生,她有听力障碍,生长在西班牙语家庭和非常破落危险的社区,从小就照料自己的弟妹。录取人员对她争论不休,讨论了二十分钟仍没有结论,最后不得不推迟决定。

  潜规则二:困苦中求学者受青睐

  艾姆赫斯特大学的录取委员会有6位成员,要在7700名申请者中挑选1100位学生。一位科罗拉多学生的资料显示,他成绩平平,在一般情况下肯定不合格,但录取委员会发现,他父亲离家出走多年,母亲失业,他生长在犯罪率极高的社区。结果,他的成绩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委员会一致决定录取。一位来自纽约的牙买加移民,虽然在美国历史和统计两项高级课程考试中拿了高分,但在大学录取的主要综合考试SAT中成绩仅为1180分(满分1600),离该校学生的中等水平还差很远。但录取委员会发现,她的父亲曾被关进监狱,并已经被遣返牙买加。大家一片叹息:“这是多么艰难的生活!”不过,在纽约,这样的学生实在太多了。最后,大家把她放进了候补名单。

  潜规则三:家庭背景是衡量学生“品格”的指标

  录取委员会非常认真地审查申请者的家庭背景:父母的职业和收入水平、教育程度、所上的高中升大学的学生比例,上述三个方面的程度越低,这个学生越容易被录取。在选才过程中,大学把社会和家庭因素当作衡量学生“品格”的一项指标。这些录取委员们更相信苦难的力量,生活在一个破落的平民窟,在一个混乱的学校上学,虽然成绩比条件优越的孩子还有差距,但是,在贫瘠土壤中生长出的果实更懂得生活中的道理,懂得珍惜和感恩,懂得比别人多一份努力,也懂得自强不息是他们必须有的品格。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