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西学生兼职"啤酒女":为梦想拼搏不会轻易放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西学生兼职"啤酒女":为梦想拼搏不会轻易放弃
2010年03月16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旅西华人酒吧为了招揽顾客,打响招牌,聘请年轻漂亮的女孩当“啤酒女”,因待遇优厚,自然在“僧多庙少”找工作不易的大环境下,得到不少女孩的亲睐。留学生小静(化名)做“啤酒女”已有1年,谈起自己的工作,小静感慨颇深。

  尽管在冰冷的冬天,仍要穿着略显性感的统一服装,夜色里,在酒吧、食肆穿梭。笑脸是不用说的,偶尔还要陪客人喝上几杯。小静很自信地告诉记者:“我们的职业是一份很正常的职业,我并不觉得有什么。”做“啤酒女”并不是小静留学以来的第一份工作,与之前在餐馆做跑堂的工作相比,平均每个月工资要多出不少,用小静自己的话说,这就是所谓的多劳多得,靠努力吃饭。

  记者了解到,小静来自国内的“鱼米之乡”,在西班牙主修经济管理课程,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小静从上学开始就一边读书一边打工,期间做过百元店,文员,餐馆跑堂的工作等,也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对于目前选择在酒吧做“啤酒女”小静有着自己的想法。

  专业第二年的假期期间,小静在餐馆做跑堂的时候,一位就餐客人问小静愿不愿意去做兼职,只是晚上,工作自由轻松,工资优厚,小静闻听问清工作性质之后顿感欢喜,所以很痛快的就答应了。 之后在接受了面试和培训,了解了一些基本的常识和促销的啤酒介绍,开始正式上岗工作。

  刚开始小静还很生疏,好在其生性好学,很快便投入到角色中去。说起第一天上班的经历,小静说道:“第一天上岗,就一直被老板监督着,并时不时的督促我去那些快喝完酒的桌子去询问还需要不需要,一副不肯让我闲着的样子。而且穿着高跟鞋站着很辛苦,因为高跟鞋要前脚掌和后脚跟受到来自全身的压力所以很累,站一会就不成了,可是不能坐着,只能坚持,每天回到家什么都不想做。不过却有一种收获的喜悦。”

  工作时间有点别扭,从下午工作到第二天凌晨1点左右。小静当初干起这行的初衷,就是因为工作时间短而且相对固定。从很多人的口中都得知“啤酒女”不易做,而且不少人还会轻视、嘲笑,但这并没影响小静的选择。相比大多数在西班牙的打工者们,小静觉得很满足,毕竟有着不错的待遇。

  小静极力向记者强调并非生活所迫才做“啤酒女”。做促销,有能力就很容易往上爬。虽然不算辛苦,但整天和各色客人打交道,骚扰难免。动手的很少,但有的客人会说一些有“颜色”的笑话。”说到这里小静有些不好意思。

  常言道,“做哪行,专哪行”,促销啤酒一定要有好酒量?这对小静来说,难度的确很高,但为了能够讨顾客欢心,保住这份工作,小静在课余自己买酒回来尝试小酌,如今酒量见涨。

  当然工作虽然自由自在,但有时却要忍气吞声,客人玩笑开得过了火乃至动手动脚,也只能小心陪笑尽量躲闪,不能翻脸,毕竟工作还是要做的。这一点,让小静心里很是不舒服。谈及被客人摸摸碰碰啦,小静表示这是不可避免的,有的客人见到漂亮的“啤酒女”会拼命追求,甚至会提出一些非分要求。作为“啤酒女”要随机应变,妥善处理,万不可得罪顾客,见机行事。

  小静告诉记者:“我之前比较内向,做了这份工作后性格变开朗了,可以交到很多不同类型的朋友。“啤酒女”的生活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工作,能认识到很多不同的人,学到很多新奇的东西。但这份工作始终是吃青春饭的,肯定不能作为永远的职业。人总是要向前边看,向高处走,我想在西班牙再熬几年,等书读完了蓄点钱就回老家做点小生意。很多和我一样背井离乡的留学生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在拼搏,我想我不会输,就算有挫折我也不会轻易放弃。”

  在记者询问小静做“啤酒女”这份工作,父母是否知道时,小静沉默了一会说自己的父母肯本不知道这个情况,也不愿意让父母知晓,虽然这份工作是靠自己的努力赚钱生活,但思想封建的父母也许未能理解。每次电话回家都是以各种善意的谎言让父母家人安心。

  谈及做“啤酒女”是否会影响到自己的学业,小静告诉记者:“我们这些海外留学生时时刻刻都在经历着我们的经历。生活本身其实是个空洞,正因为有了经历,才使它五彩缤纷,栩栩如生。留学生活的酸甜苦辣使我们学会了为自己骄傲,并更加明确的确定了自己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着。在我们中间不尽如人意的人或事也不少。例如那些对学习深感力不从心的留学生们。他们努力打工赚钱,为的是给自己的学习生涯提供一个延期的保障,有了这个保障他们试着用慢工出细活的方法来完成自己的学业。留学生活的酸甜苦辣,我们的内心深处都有自己的解读方式和原则,或许它有可能成为接不开的结,但是,解玲还需系玲人,我们的路也还是需要我们自己走。所有关心我们的人,也许能为我们做的,就是告诫我们应时时拿出自己的“测谎仪”来衡量一下自己的内心及作为。这世界是一面大镜子,你心里想什么,你就会在外面努力寻找着什么,这就是你为什么不可以从外面着手去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善自己生活的原因。其实有很多特殊的情感是留学生活的必然产物,恋红情结,恋家情结,寂寞情结;患得患失,对困难的无措,对前途的迷茫以及对生活的悲观或绝望。在这时候我们的思想不能再单方面听命于发热的大脑了。冷静下来和自己的内心对话,我勇敢走出国门的目地何在?我的理想是什么?我应该怎样去实现它?有了理想,梦想也就不再遥远了!留学生活是酸甜苦辣味味俱全的,我们往往会感觉到自己在人生的低谷中徘徊,感觉自己支撑不下去了。其实这个时刻正是黎明的前夜,只要找到自己的动力,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前面肯定是一道亮丽彩虹。幸福总会躲在拐角处,我们应该充满信心。往往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子。留学决不等同于成才,但几乎所有留学的孩子都会在追求的过程中越来越像一块海绵,在吸收不同知识与文化的同时,也更快学会了包容与洞悉社会乃至整个世界。他们开始学着给自己定位,于是他们有了趋向成熟的个性。正确的定位将成为我们追求理想的奠基石,我们学会了去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成长;错误的定位又或者种种意外会为我们造成痛苦和也许很难挽救的悲剧,于是也就更早的拥有了改正和超越的资本,因为年轻代表着一切的可能。所以,做“啤酒女”这份工作我并不感到羞愧,相反,她让我有了足够的阅历,给我提供了近距离接触社会的一个台阶,不仅不影响我的学业,而且更有助于我去认知,感悟现在的一切。”

  采访最后,小静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实例,告诉所有旅西的留学生,工作没有贵贱好坏之分,重在能够从中学到什么,时刻不要忘记来西留学的目的,做一个坚强,勇敢的人。(子豪)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