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乐与垃圾场站为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日本人乐与垃圾场站为邻
2010年03月26日 16:1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广州正在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垃圾处理是一件关系着国计民生的大事。前不久,笔者前往日本考察垃圾处理,满眼都是“想不到”。

  扔不掉的垃圾袋

  在日本东京考察,发现一个奇怪现象,居民区里看不到垃圾桶。那么,他们的垃圾扔在哪儿呢?

  原来,日本居民扔垃圾必须用制式垃圾袋,每个小区都有固定的垃圾投放点,对垃圾投放有着严格的时间规定,居民必须按规定时间、规定地点投放某种类别的垃圾,垃圾清运车会及时运送出去。如,周一投放纸类垃圾,周二投放塑料类垃圾,周三投放玻璃类垃圾,等等。餐厨垃圾每天最早投放。政府为居民免费发放《家庭垃圾指南》等小册子,垃圾转运站等机构每年给所辖卫生区的住户发一本“垃圾挂历”,对每天收运垃圾的种类和时间,都用图文标注得清清楚楚。

  对日本人来说,这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但在初来乍到的中国人看来,则有点不可思议,简直就是“麻烦”、“啰唆”,很难一下子适应过来。

  考察团的导游孟宇是个北京小伙儿,8年前他刚来日本勤工俭学时,就遇到了这种麻烦事。在到当地办临时居住证时,同时领到一套垃圾分类投放材料,垃圾分成哪些种类,怎么投放,都得回去仔细看。刚开始,他不以为然,还像在国内一样把垃圾混装在袋子里,出门看到垃圾收集点,顺手一扔了事。不料,待他外出归来,扔出的垃圾袋又回到他住所门口,上面注明“违反了垃圾管理规定,请配合工作”等字样。当时他挺纳闷:日本人怎么知道垃圾是我扔的呢?事后得知,是垃圾管理人员通过垃圾袋里的蛛丝马迹,锁定乱扔垃圾的人。不过当时他不太懂日语,也没太当回事,就又将垃圾袋原样扔了出去,结果又原样退回。如此三番五次,他扔的垃圾一次次被送了回来,方感到问题严重。明白缘由后,他再扔垃圾时只好入乡随俗了。

  孟宇告诉我们,日本人对垃圾分类投放极为细致,如,饮料瓶投放前要刷洗干净,还要将瓶体、瓶盖和瓶上粘贴的塑料薄膜商标分开投放;牛奶盒子投放前则要剪开冲洗干净、压扁,攒成一摞。

  孟宇还说,即使在荒郊野外,日本人也少有乱扔垃圾现象,他们常常将在外出途中产生的垃圾带回家里处理……

  进垃圾厂换拖鞋

  谈到垃圾焚烧,人们大都会联想到“脏”、“臭”和“有毒有害”等字眼。然而走进日本的垃圾焚烧厂,这种印象却会顿时改变。

  这天,我们参观了横滨金泽垃圾焚烧厂,这是整个考察过程见到的规模最大的一家垃圾焚烧厂,日处理能力达1200吨。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这个垃圾焚烧厂不仅外观整洁漂亮,厂区内绿树成荫,就连操作间里也一尘不染,几乎闻不到任何异味。更令人诧异的是,进入里面参观时,在门口还必须换上干净拖鞋,以免破坏里面的环境卫生。

  在日本考察几天,我们发现,无论是居民区的垃圾转运站,还是各式各样的垃圾焚烧厂,都采取了很多人性化措施来减少噪音和臭味。如,垃圾贮存设施是密封式的,可对垃圾进行压缩;垃圾转运设备的运行都是在地下进行,有专门的换气和除臭装置;垃圾焚烧厂采取的是流水线作业,从垃圾进厂到焚烧处理成可以填埋的残渣,全部是在密闭条件下进行,没有一丝有毒气体和飞灰逸散出来。考察团一行在参观垃圾焚烧厂时都连连赞叹,有的说像个大医院,各种防范措施严丝合缝;有的说像科研机构,环境清幽宜人……

  垃圾变成燃料棒

  在日本,我们特意考察了一个专门生产垃圾燃料棒(学名RDF)的工厂,令人大开眼界。

  这家工厂位于茨城县神栖市,每天送到这里的垃圾从收集车上卸下后,即进入全密闭处理流程。他们将垃圾破碎、干燥,再通过分选剔除不可燃物,最后摇身一变成了RDF,即变成一支支直径3厘米左右、长约5至7厘米的燃料棒。这样的燃料棒可以成为特别设计的发电厂的燃料。

  据专家介绍,RDF生产技术是英国人1967年发明的,目前应用最多的国家是日本,目前运营能力最大的处理厂每天可生产400吨RDF燃料棒。垃圾燃料棒含水率低、热值高,可与燃煤媲美,是符合低碳运行要求的优质新能源。

  在福山再生发电厂,我们目睹了RDF的“后半生”。

  该发电厂是日本最大的RDF发电厂之一,每天处理RDF达314吨,日发电量2万千瓦,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作用。

  日方技术人员告诉我们,燃料棒经过1500摄氏度以上高温燃烧处理后,最后的填埋物质只有燃烧物的5%,即日处理314吨RDF(相当于600吨左右原生垃圾),送到填埋场的终产物只有15吨,且整个运行过程无臭味无污染,能有效抑制二恶英等不良化学物质的生成,对环境没有影响。

  亲近垃圾实惠多

  日本东京新宿区的垃圾转运站,不仅建筑风格新颖别致、环境洁净幽雅,而且周边全是高档住宅区,和学校仅一墙之隔。周围的垃圾运到这里进行压缩转运,一天可以处理200吨。这个垃圾转运站具有综合功能,垃圾处理部分在地下一层,地面建筑用于办公,并设立环境教育中心;顶层建有网球场,作为对周边居民的补偿,向公众免费开放,周围居民可以来这里休闲锻炼,甚至可以借用会议室待客、聚会。

  在琦玉县越古市资源循环利用中心,我们看到,居民家中淘汰的旧家具被收集运送到这里,经过修补和清洗,以低廉的价格提供给需要的人;这里定期举办售卖会,物品每每被抢购一空。中心还将人们随手扔掉的朽木、废塑料、旧书刊等垃圾物,通过孩子和残疾人之手,制作成一件件妙趣横生的工艺品,摆放于中心特设的公众教育馆,成为中心的一道亮丽风景。中心不仅环境优雅温馨,成为公众喜爱的活动场所,还为23位聋哑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日本人乐与垃圾场站为邻。在横滨金泽垃圾焚烧厂考察时,我们看到厂区内有一座漂亮的游泳馆,成群结队的孩子有说有笑地进进出出。厂方负责人高木先生介绍,游泳馆使用垃圾焚烧厂的余热,以低廉的票价向公众开放。他说,像这种傍着焚烧厂建起的游泳馆,在日本还有很多,周围居民都可以在这里享受超值服务。(董聚山)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