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德硕士异国练摊 卖香烛挣钱带父母游欧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中国留德硕士异国练摊 卖香烛挣钱带父母游欧洲
2010年04月08日 09:07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周末,中国留德朱晓丽和以往一样,又到斯图加特的跳蚤市场上推销香味蜡烛。忙碌两天后,她回校继续攻读自己的硕士学位。工作日和周末,朱晓丽已经自如地在“硕士”和“摊贩”的双重角色中转换并生活着。

  从净赚8欧元到800欧元

  “您好!这是香味蜡烛,大号的5欧元,中号的3欧元,小号的1欧元。您喜欢哪种味道的?香草味还是橘子味,或者苹果味……都不中意啊?好的,没关系,欢迎您下次再来。谢谢,再见!” 在德国斯图加特跳蚤市场,记者见到朱晓丽时,她正在卖力地做着生意。面对挑剔的德国顾客,这样的话她要在周末的集市上重复很多次。

  朱晓丽今年24岁,2004年赴德国留学。2005年,一纸偶然发现的跳蚤市场广告,让她开始了长达5年的摆摊生活。经过近半年的市场考察后,朱晓丽联系到中国厂家代理处,将香味蜡烛和劳保手套作为自己的主营方向。

  “我第一次进了价值300欧元的货物,但因缺乏经验,没有选对市场,第一次摆摊只赚了8欧元,刚刚够交摊位费。”虽然出师不利,但朱晓丽并没有放弃。

  朱晓丽上网仔细查询各个市场的信息,进行认真分析后,将摊位搬到了另一家跳蚤市场。辛苦没白费,第二个周末,她实现了盈利,“纯收入有130欧元!”她兴奋地对记者说。这下,她更坚定了自己长期摆摊的信心。5年过去了,现在的她俨然成为了斯图加特及周边城市跳蚤市场的“老手”。由于经营思路对头,态度诚恳热情,她有了很多“回头客”。“现在,我每个周末平均要跑两个市场,至少有800欧元的收入。”她说。

  摆摊生活无关面子

  “我现在每月的生活费200欧元,房租280欧元,加上汽油、水电、保险等开支,每周净赚的800欧元完全够应付了。”留学第4年,朱晓丽把家里之前供她出国留学的钱全部还给了父母,并带他们来了一次欧洲五国游。

  除了实现经济上的独立,摆摊还提高了晓丽的德语交流水平,增强了与当地人沟通的能力,使她能够更好地融入国外生活环境。“摆摊不仅仅是一种谋生手段,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朱晓丽对记者说。

  不过,尽管摆摊让晓丽在物质和精神上都有所收获,但她也无奈地表示,“奇怪的是,一些中国朋友对我表示不理解。这5年,我周围的中国同学从来都没有到市场上帮过忙,倒是一些外国朋友经常对我提供帮助。”而最让朱晓丽觉得难受的是,“摆摊时,有时我看到自己的同胞,想向他们打个招呼,基本上,对方都是把脸一扭、眼一斜,根本就不想搭理。相反,他们对待隔壁摊位的德国人则会比较友善。”

  朱晓丽说,“我也说不好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反正让我很不舒服。可能是面子问题吧。在国内,如果我一个硕士生去摆摊,可能会被认为是能力不行。但在德国,摆摊完全只是一种生活方式,与‘面子’无关。”而且,朱晓丽说,在德语中,本来就不存在“面子”这样的单词。(文中用化名)

  记者手记

  “高学历”摆摊无关面子

  去年年末,南开大学本科毕业、赴美留学8年的密歇根大学博士后孙爱武,归国找不到工作而选择在北京海淀区农贸市场摆地摊。此新闻一出,立即引起了国人热议,绝大多数人将孙博士的行为视为反常。事实上,国人的这种热议本身才是一种反常。

  首先,摆地摊与学历无关。现代社会,人们处在一个全球化、多元化的时代,每一个职业和群体都在创造着价值和财富,理应得到世人的尊重和认可。对于低学历摆摊者,国人视为社会常态;对于高学历者,他们却将其摆摊行为视为反常。这种态度上的反差本身就是一种对人格和职业的歧视。

  其次,摆摊本身是一种个人生活方式。近年来,像朱晓丽这样的中国留学生在海外跳蚤市场摆摊已经不再是新鲜事,而国人却还在热议海归博士回国摆地摊的新闻。其实,对于这些高学历者来说,摆摊不仅仅是一种谋生手段,更是他们勇于正视现实,将其视为正当合法营生的一种途径。

  国人难以理解这种选择,恰恰流露出他们的内心恐慌——高学历者去摆摊意味着教育的失败,是整个社会的悲哀。而这种恐慌,显然是没有必要的。这些高学历摆摊者,并不需要国人投以特别关注的目光。国人若能保持一颗平常心,或许就是对他们的尊重。(彭卡 严凌华 吴佩 发自斯图加特)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