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芬兰,感慨芬兰人的“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芬兰,感慨芬兰人的“傻”
2010年04月09日 11:15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在芬兰留学期间,结识了好友Raimo。他在首都赫尔辛基行政机关供职。他曾约我到他乡下老家去喝他父亲酿制的葡萄酒,到了那天,他却抱歉地说:“今天是针对公务员的考试,能否在考场外等我两个小时?”我爽快地答应了。

  事后,在路上,我饶有兴趣地问他考试情况?Raimo眉飞色舞地告诉我,他们的答案都附在试卷的背面,每个人的成绩都估计个八八九九,他这次发挥得不错。

  “什么?答案在试卷上?”我更加莫名其妙了。Raimo说:“不错啊。”“既然有答案,那你一定能考100分了。”我说道。“不,如果真的不会做,也没有人去抄后面的答案,他们宁肯选择进学习班再补考。”听他这么一说,我不假思索地反问道:“你们真傻,答案为什么要附在试卷的后面,又为什么不去抄啊?”Raimo听我这么一说,赶紧解释“不、不!我们严格按照规定,在前两个小时只能做题,后十分钟才可以对照答案,无论对错,都不能去涂改,更不能去抄袭。”

  好友告诉我,芬兰人的公务员考试,有好多次考卷背后,确实附有答案,那是为了考生估分用的,发现自己考砸了,就要自觉接受学习补考,直到合格为止。顿时,我感慨万千:在《2005全球腐败排行榜》上,芬兰的廉洁排名全球第二。此前,芬兰在这项排名中,已连续5年获得第一。他们不愿走歪门邪道达到自己的目的,而是习惯于通过诚实的劳动和艰苦的努力追求人生目标,如果有人弄虚作假,那将会为人不齿,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已经成为社会风气,为人人所敬仰。

  这时,我才明白,为什么芬兰的公务员那么“傻”。(庄佩金)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