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印度的海归博士李洁:用教育回报社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印度的海归博士李洁:用教育回报社会
2010年04月19日 13: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她坚守教书育人之梦,在中英两地办学;她眷怀感恩报国之心,用教育回馈社会。她,就是英国克丽斯教育学院校长、北京克丽斯文化培训学校校长、北京克丽斯多元婴幼园园长李洁。

  办学之梦:钟情教育

  克丽斯是李洁的英文名字,有“博爱”之意。从大学一年级开始,李洁就有了创办学校的想法。“我的梦想就是能有一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学校,一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幼儿园,一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玩具工厂。”她笑着将自己对教育工作的执著称为“一根筋”。

  上世纪80年代,李洁留学印度,在泰戈尔国际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这次留学让她如愿踏入自己向往数年的教育学领域,期间先后从事教学法研究和儿童成长教育研究。

  现在看来,李洁当年的梦想都变成了现实:玩具工厂以委托的形式在英国运作;英国克丽斯教育学院于1989年创办;北京克丽斯多元婴幼园于2002年7月落户海淀。

  英国克丽斯教育学院是李洁创办的第一所学校,她将自己的身心完全倾注于这颗最初的种子,在英国一待就是十几年。而最终促使她回国办学的,还是那份难以割舍的爱国之情。

  “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研究的教学方法一定要带回中国,让中国的孩子受益。”李洁毅然放弃英国的舒适生活,带着她的教育理想和教学模式回到北京。

  教学之法:科学执教

  凭着对教育工作的挚爱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李洁独立思考,用科学的视角从自己的学习过程中“悟”出独到的教学方法。20多年来,她先后研发出英语口语功能式教学法、儿童英语综合情景教学法、儿童数学逻辑游戏教学法、儿童音乐欣赏体验教学法等。这些方法全部从教室里产生,以“实用”为最大目的。

  “我在做教学法研究的时候发现,大学的问题出在高中,高中的问题出在中学,中学的问题出在小学,小学的问题出在幼儿园。”李洁说,“教育必须从根儿上解决问题。无论是学习还是做人,学前教育都是基石工程,因此,我用生命打造出我的拳头产品——克丽斯早教”。

  谈及学前教育,李洁呼吁“科学育儿”和“尊重生命”。她认为中国的家长在早教过程中存在一些误区:过分重视智力开发,过多强调知识教育,过度溺爱孩子,过于用成人的标准来要求孩子和过早对孩子进行专业化训练。“对孩子的教育要根据不同阶段和时期进行引导,要尊重生命规律,以情商教育为纲,以知识教育为目。”

  管理之策:师资为重

  “办教育实际上是在培养教师。”李洁把教师视为学校的支柱,“没有员工就没有品质,没有品质就没有品牌,没有品牌就没有效益”。

  正由于此,在建校之初,李洁就下定决心建设一支专业的教师队伍,坚持不聘用兼职教师。凡走进北京克丽斯文化培训学校和克丽斯多元婴幼园的老师,必须接受800学时的入职培训,通过考核后宣誓上岗。此后,李洁为每一名员工制定个人成长计划——在职培训。8年来,无论多么繁忙,李洁每个礼拜都要亲自为员工主讲专业成长教育小讲座,每月还有一次心灵成长教育大讲座。

  面对不断的培训、考核和末位淘汰制,员工们很少怨言。他们亲切地称呼李洁为“校长妈妈”,并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大多不愿辞职或跳槽。

  “民办教育注册登记的属性是民办非企业。”采访中,李洁着重强调了“非”字,“这个属性就决定了民办教育的运作过程。我们不是垦地办园当‘地主’,而是要用教育回报社会”。

  李洁 河南郑州人,1986年赴印度泰戈尔国际大学留学,获教育学博士学位。2002年回国创办北京克丽斯文化培训学校和克丽斯多元婴幼园。2009年获中国民办幼儿教育十大杰出人物。(许江韵)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