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高校"贿赂门"频现 留学生可投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欧洲高校"贿赂门"频现 留学生可投诉
2010年05月07日 14:57 来源:金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贿赂门屡现欧洲各国是教授利欲熏心,还是学生投机取巧?

  南京加成留学市场部负责人的史迎亮表示听说过这样的情况,但一般不会出现在留学高端国家中。“我们机构都是做一些高端留学的国家,而且其中90%以上是公立大学。这些合作的大学在国内留学监管网上都可以查到的,所以在送学生留学前,我们就把好这关,确保学生在健康的校园环境中生活学习。”

  她提醒说,家长和学生在选择留学出国时,不要贪图便宜,要通过很多渠道去了解要去留学的学校,找正规的留学中介,不要盲目选择。做好前期的留学方案非常重要。“我们每年都会有临行饯别会,邀请一些已经留学的学生和学生家长来给准留学生讲一些他们在国外的生活经验,这样有利于他们更好地去适应国外生活。”

  如果学生想要拉近与国外师生的关系,可以带一些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小礼品,比如中国结、剪纸、丝绸等。这些东西既不贵而且那些老外也都很喜欢。

  一个留学西班牙的学生曾在采访时说:“碰到一个老师,那个人总是跟我说喜欢中国传统的工艺和画,常时不时地暗示让我朋友给她从国内带点。最后,我没办法,只能送了一个两米长的卷轴才算告一段落。”她最后叹气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毕竟考试成绩在那个老师手里攥着呢。看来,如果碰到这样的教授最好有眼色些,将他目光停留超过两秒的东西送过去,否则落个不识趣的印象事小,考试被挂才麻烦。

  据外国报道,国外有些高校老师劣迹斑斑,有的教授胆子比较小,属于“有贼心没贼胆”的类型。对于这样的教授,学生们常常请老师喝咖啡、吃饭之类的,小恩小惠不断,私底下跟老师拉近关系。这样的小动作往往能够对期末的成绩有些影响。有的教授碍于学校制度不好直接收钱,但是其他的礼品则是多多益善。

  遇难题要找相关部门投诉

  听闻“贿赂门”,南京金阳光留学美国部负责人何月明气愤地表示,“教授本是传道授业解惑之人,教授知识和考查学生本都是分内之事,这时却被拿来当做增加外快的筹码。高尚的职业在金钱的诱惑面前全然变质扭曲。育人已经不是这些教授的目的,钱财利益才是根本。他们拿着书本想的却是如何更方便快捷地克扣学生。这样利欲熏心的教授将高等学校变成金钱味儿十足的交易场,师生关系已经不再纯洁。

  好年华留学黄传萍经理提出自己的意见,“留学生出国,花着大把的时间和金钱自然不是为了学会怎么能掩人耳目地行贿。教授的本职更不应该是如何最大限度地搜刮学生。

  很多国家教育制度的诸多漏洞让二者同时钻了空子。最终将个别人的小恩小惠变成了整个欧洲的贿赂门潜规则。在大学校园就有专门的投诉部门,如果留学生身边遇到类似的难题,一定要去相关部门投诉,一般都会得到很好的帮助。如果沟通无效,学生还可以尝试与中国驻当地大使馆联系,反映情况后,请相关的工作人员代替留学生直接与学校沟通。”

  新闻背景

  近日,俄罗斯爆出了“贿赂门”事件。

  一个叫做《校园》的电视节目揭露俄罗斯的高校教师收受贿赂的丑闻。俄内政部门从部分教授的办公室搜出大量美元现金。而且有的留学生证实,有很多老师以考试通过取得毕业证为条件,公开索取贿赂。

  “贿赂门”并非俄罗斯独有。在一贯被认为学风严谨、制度严格的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校园贿赂也很常见。

  “一手红包一手证书”几乎是留学生圈子里众人心照不宣的秘密。贿赂门已经成为欧洲高校通行的“潜规则”,他们侵蚀着本应纯洁的师生关系和学习制度。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