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创周助力辽宁发展 近千项海归专利填补国内空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创周助力辽宁发展 近千项海归专利填补国内空白
2010年05月18日 09:40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网民,你可能不知道世界最先进的基因神经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全球首家计算机远程维护中心在辽宁;作为车友,你可能不知道我国汽车轻量化材料及零部件研制基地设在辽宁;作为科技工作者,你可能不知道代替进口填补国内空白的超高真空腔体等先进的科研设备出自辽宁……这些让人意料不到的 “辽宁创造”,都与在辽宁省创业的海外学子有关。

  据介绍,从2000年到2009年,通过海外学子创业周,共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人次海外学子、500多位国外客商来辽宁考察,与辽宁省4000多家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签订了3280余项技术合同。 2400多位海外学子携带技术、资金归国创业或开展合作,创办1600余家企业,他们的900多项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

  海归学子提升了辽宁省原始创新能力。在大连,高新区一半以上的软件登记产品和专利来自海外学子;90%以上的再孵科技项目,是海外学子携带归国的科研成果。海归学子李海洋和他的团队成功研发出我国第一台激光气溶胶双极飞行时间质谱仪,入选“十五”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展;海归学子金凤燮首次实现酶转化法生产RH 2等人参稀有皂苷的原创产业化,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通过“海创周”,海归学子把自己掌握的技术或研发的产品与传统产业融合,提高了辽宁传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留德归国学者刘华军在瓦轴集团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完成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和技改任务,为装备制造业腾飞作出突出贡献。留美学子孙文力研制出国际领先的导航系统、港口航运管理和海上移动目标监控系统,结束了我国离岸监控产品完全依赖国外进口的历史。留学加拿大的王杰归国后创办迪普干冰制造(大连)有限公司,一举打破欧美国家在干冰清洗领域的垄断,实现了国内清洗领域“无污染、高效率”的梦想。

  以“海创周”为媒,广大海外学子还积极发挥“穿针引线”作用,联络国内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中心与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等国家的科研机构,开展国际科研合作,提高辽宁省自主创新能力。目前,“中俄技术孵化器”、“以色列技术转化中心”等联合研发、孵化机构已在大连成功运营,多项研究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刘大毅)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