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大马,被罚款成寻常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大马,被罚款成寻常事
2010年05月21日 14:48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在异乡,犯错是难免的。错误若比较大,警察要求罚款也是正常的。只是在马来西亚,中国留学生遇到的罚款带有相当多的“马来西亚特色”。

  绿卡成无效证件

  近日,在马来西亚甲洞,中国学生周振打的途中被两名马来西亚警察拦下。警察要求他出示证件,周振出示了International Student Identification(马来西亚国际学生绿卡),警察说这卡不算数,要求周振出示护照。

  “当时我说,出示这个证件完全足够了,但是一名警察不看我的绿卡,而是要求我付了的士的钱下车。”周振说。

  下车后,周振给两名警察塞了200元马币(约合人民币400多元)。没想到,这两名警察要求他交2000元马币。

  周振说:“我要打电话给朋友,让朋友送钱来,结果手机也被他们抢过去了。”

  随后,警察还给周振戴上手铐,并押上了警车。警车行驶至一条无人的小路上时,警察把周振拉下车进行搜身,从其身上一共找到了520元马币。

  在周振的百般央求下,这两名马来西亚警察终于“良心发现”,还了20元马币给周振,让他打的回家。

  周振事后说:“我无法判定他们究竟是真警察还是假的。我只希望马来西亚政府能够重视和认真对待马来西亚的社会治安,以及外国人在马来西亚的安全问题。”

  “要钱20,要命一条”

  无独有偶,中国留学生陈诚和朋友不久也因为没有随身携带护照而直接被带进了警察局。当时,有十来名警察围着陈诚和他的朋友,要他们交钱。陈诚说:“我跟他们讲,我是好人。要钱,我身上只有20元马币,要命一条。”

  经过了半个小时的僵持,陈诚和他的朋友被释放了,身上的钱一分没少。

  “中国留学生不要害怕他们,我们有正式身份,要是被无故扣留的话,就给老师打电话。”陈诚说。

  查证身份要收查询费

  中国留学生刘莉几天前从甲洞回旧巴生路的住处。下火车时天下雨,她让弟弟带伞来接她。回家途中,突然有辆车停在他们前面,抬头一看,是辆警车。

  “警察问我要证件,我手上拿着伞,不方便拿证件给他看,他就让我们先上警车。”刘莉打开书包找到了国际学生绿卡给警察看,警察通过电脑查询确定了身份。

  “但是我弟弟没带证件,他们就说要带他走,让我回去拿他的证件。”刘莉说,“我弟弟报出了护照号,还说了学校管理员的电话,但是他们不肯查。”

  警察说要收查询费20元马币,刘莉很生气,说自己身上总共就只有1元马币,如果警察要就拿走。无奈之下,警察核对了刘莉弟弟的身份后,让他们走了。

  “我对警察说,在中国遇到这样的事情,警察会送我们回家的。警察回答得倒很干脆,他说‘这里是马来西亚,不是中国’。”刘莉说。

  被“酒后驾驶”

  中国留学生王天在马来西亚买了车,这样出行能够方便些,不过麻烦也因此多了不少。一次,王天在马来西亚LDP高速公路上开车时,前面出现两名警察要他停车。

  “他们硬说我是酒后开车,之后就让我打开包和皮夹给他们看有多少钱。”王天气愤地说。最终,警察拿走了王天200元人民币和350元马币,才放他走。

  王天说:“马来西亚警察就像是强盗,碰到这种事情,我只能自认倒霉!”

  罚款也要学会砍价

  中国留学生许磊上周去新加坡玩,坐晚班巴士出境。过边境时,马来西亚警察要求他出示出境卡。“这是正常程序,一般我们都是在出境处填写的。”没想到,边境警察查看了许磊的出境卡后说要罚钱。

  “我一听到罚钱这几个词就知道什么情况了。”许磊说。警察开口就要每人交100元马币。最后经过讨价还价,许磊以两人50元马币成交。

  “我总结的经验是,自己小心吧,出门少带钱,穿得低调点,实在不行就和警察讲讲价。”许磊说。

  今年4月初,陈方也遇到了类似的事情。当时他在马来西亚南北大道SERDANG加油站那里刚加完油。刚出加油站,陈方就给3名警察拦下了。

  和警察讨价还价成了一些中国留学生的“必修课”。一次,陈方没有带护照,警察要他交1500元马币的罚款。他说没那么多钱,警察就把罚款数额减到了1000元马币。

  “我说我身上真的没钱,连1000元马币都没有。他们就搜我的身和车。一边搜还一边说,要我把这车5000元马币卖给他们。”最终,3名警察拿了陈方100元马币走了。(卜微沛 计紫晨 刘浩)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