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需打安全“预防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出国留学:需打安全“预防针”
2010年05月27日 17:0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连续发生的恶性事件不能不引起人们对留学安全的思考:来美仅两个月的中国女留学生姚宇在纽约皇后区遭遇恶性强奸与暴力侵害,最终重伤身亡;中国留美博士翟田田与教授讨论学业时意见不合,被校方起诉为“恐怖分子”,目前已被警方拘留并面临着被递解回国的可能。

  羊城晚报记者连线留学顾问,尝试从案例分析中剖析海外文化差异与安全意识问题,为计划前往海外留学的准留学以及正在海外求学的留学生打支远离安全危害的“预防针”。

  一月两起留学安全事件

  五月以来,中国留学生在海外接连传来两起留学悲剧。

  美国当地时间5月16日晚九时左右,来美仅两个月的23岁中国女留学生姚宇在纽约皇后区法拉盛繁忙街道遭遇恶性强奸案。案发时,估计是在回家路上的姚宇被28岁的墨西哥人克鲁斯实施性侵害以及50多次的金属管重击。尽管案发后的半小时内,姚宇的华裔邻居第一时间电话报案,帮助随即赶到的警方抓住克鲁斯,但无可挽回的是,姚宇脑部严重受创,终因脑部组织肿胀及脑内压力过大而死亡。

  5月24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7岁的中国留美博士翟田田因与教授发生口角,而被控为“恐怖分子”入狱。由于翟田田在美国没有亲人,事发一个多月后,翟田田才通过付费电话向中方领事馆求助,外界也由此得知消息。据介绍,4月15日,翟田田与其教授因学业意见不合发生口角,其间并无任何肢体冲突,但翟田田说了句“大不了就拼了”之类的狠话,教授就报告了校警,校警当天拘捕了翟田田,并将他移送给警方。在校方的起诉书中,翟田田被控为“恐怖分子”;随后,学校开除了翟田田的学籍,移民局递解、警察抓人、检调机关起诉。一夜之间,翟田田从一个普通的中国留学生,变成了危害美国国家安全、有“恐怖主义威胁”的犯罪嫌疑人。

  不了解国情酿成悲剧

  留学生为何接二连三地“栽”在安全问题上?启德留学资深顾问涂攀指出,就姚宇在纽约繁忙街道遭遇恶性侵害一事,值得留学生本人及家长重新树立与认识安全观:实际上,国外很多城市市中心的犯罪率要比其他地区高,学生的财物在市中心比在其他地区更容易被盗。尤其在晚上,繁忙街区往往更容易碰见醉酒、吸毒人士的暴力威胁。学生如果经常流连在网吧之类的场所,很有可能受到坏人的跟踪与勒索。涂攀强调,留学生在海外应时刻提高自护意识,避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另外,就翟田田被控“恐怖分子”一案,新通国际美加部主管曾晓敏分析认为,美国社会由于受到恐怖主义的威胁,民众当前的自身保护意识还是非常高,政府各部门也保持着高度的安全警戒状态。有时候这种警惕会有点过敏,但从不同国家的国情、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以及不同国籍人士沟通畅通度上考虑,一言一行一旦不注意,极有可能会触动美国的“禁忌”。

  安全留学“预防针”

  ●钱包少装钱信用卡留在家

  刚抵达的留学生应立即把现金存入银行账户,不要把现金留在家里或寄宿家庭,随身放少量应急的现金。平时请把信用卡留在家里。此外,刚出国的学生要尽早了解当地治安状况,主动向校方索阅相关的安全资讯手册、紧急联络电话号码等。

  ●市中心“不安全区”少涉足

  建议留学生应尽量少去人多嘈杂的娱乐场所,特别是晚上,待得越久,成为受害者的可能性就越高。女孩要注意饮品是否被添加“药”,一般离开过自己视线的饮品最好不要继续喝。

  ●夜间出门结伴而行

  建议年轻女性夜间不要独自行走,应随身带手机,如果感觉有人跟踪,立即报警。发现有车跟踪,记住车牌号码并报警。

  ●租房别只贪便宜

  有些房屋便宜是因为它们不安全或处于高犯罪率区。很多合法中介联系的住宿家庭有接待海外学生的良好记录,但难免也可能会出现学生财物被室友盗走,或者被寄宿家庭的成员拿走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寄宿家庭的保险是不保学生财物的,建议学生自己买保险尤其是医疗健康保险。

  ●学会第一时间报警

  在国外,如果觉得自己是受害者或被威胁,最好第一时间报警。遇有紧急事故时,应立刻与指导老师、国际学生办公室、同学会及中国驻外使领馆联络。还未满18岁的学生,可让监护人与学校取得联系。(黄玉杰 黄少绮 黄宝英)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