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移民新政出台,留学生游行能有多大杀伤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澳洲移民新政出台,留学生游行能有多大杀伤力?
2010年06月17日 17:13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3日,悉尼留学生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新SOL的大游行。很多留学生的心情,简直可以用“辛辛苦苦好几年,一夜回到解放前”来形容。曾经的期望就此破灭,留学生理当走上街头来抗议。

  不过,这样的抗议有效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澳洲街头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各种抗议和游行,当地政府早已习以为常。更不用说,一群没有选举权的留学生上街游行,对陆克文政府几乎没有杀伤力。

  那么,谁会对陆克文政府有压力?在回答问题前,先看一组仅在澳洲教育系统内部流通的数据。

  这组数据的关键词是下降。据澳洲教育部和移民部门统计,2010年第一学期,印度学生入学率同比下降50%,其他生源国家学生入学率下降5%-10%。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学生留澳签证申请中,高等教育学生签证申请率同比下降30%,TAFE暨职业技术教育的学生签证申请率同比下降70%。此前,这些签证申请率每年呈两位数增长。此外,最近一次在堪培拉召开的全澳副校长大会资料显示,中国学生留美和留英的成本第一次便宜于留澳。鉴于生源大幅下滑,一些澳洲媒体预测,澳洲各地将有一万本地人因此失业。

  但是,这批人与澳洲大学无关。澳大利亚教育部长吉拉德早在去年就提出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政策,要求各大学扩招本地学生,政府将按照名额给大学补助。所以,澳洲大学在招国际学生减少的情况下,可以招收本地学生“补血”。最近,墨尔本的几所大学破天荒地学习美国大学,每年开出上百个奖学金名额以吸引学生入学。

  真正受冲击的人多数来自TAFE倒闭,这些手握选票的失业者才是给政府带来压力的人。如果在大选前,这部分人走上街头游行抗议,加上三年来陆克文政府令人失望的执政,年底大选将充满悬念。如果反对党胜利,毫无疑问,移民政策又会倒向留学生。所以,留学生与其单方面游行,不如联合这些群体以及社区在大选关键时期一起抗议,这样才是有效的。(袁方)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