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削减教育经费或使入学门槛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英国削减教育经费或使入学门槛提高
2010年06月24日 15: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据英国BBC网报道,英国新的联合政府上台后,为了减少国债,计划从高等教育经费中削减两亿英镑。此议一出,英国学术界怨声载道,甚至英国大学生和高教机构雇员准备发起全国性示威活动和罢工。广州部分留学中介人士预判,相关政策应不会给英国的大学教育带来很大的冲击,想到英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无须太担心。

  政策解读

  扩招额度减少或提高大学门槛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留学顾问张静表示,削减经费的计划是针对英国大学扩招的,“原执政党工党政府计划今年在大学里额外增加20000个扩招学位,但新政府执政后削减了10000个扩招名额,也就是说,英国大学今年扩招8000个全日制学位,2000个非全日制学位。相应地削减了两亿英镑经费”。

  张静表示,这个削减教育经费仅仅是面对大学的,其它公立高中不受影响。事实上,英国大学之前的扩招计划也使外界忧虑其教学质量,因为学生一下子招得太多的话,学校的教学质量可能会下降,招生计划的“缩水”反而减轻外界的这种忧虑。

  这项经费削减计划不会给英国的大学教育带来很大的冲击,大学的财政状况也一直在改善中,对政府拨款的依赖在减少。

  张静认为,由于这个削减计划仅仅是适用于扩招的,对现有的大学状况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对于在读学生影响不是很大。最大的影响是大学会提高入学门槛,也有可能会把一些真正渴望学习的学生拒之门外。

  直接引语

  有些大学已陷入财政困境

  英国工业联合会(Confedera-tio no fBritishIn-dustry,CBI)主席兰伯特(RichardLam bert)说,政府在削减公共开支的时候,应该考虑砍掉那些表现差的英国高校。有些大学已经陷入“严重的财政困境”。

  兰伯特说:“关闭或合并差校,政治上是一个棘手的决定,但经济上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如果是死保这些学校,那本来已经很少的果酱就要抹得更薄,实际上是要优秀的大学为差校的无能付出代价。”

  中介观点

  未听闻英国院校倒闭

  不排除公校整合可能

  “关闭机会几乎没有可能。”启德教育英国教育中心总监何楚刚说,“这种情况目前对英国学生来说并没有很大影响。英国大学基本上都是公立大学,至多是通过合并来‘拯救’大学。而合并大学对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情。因为通过合并,资源共享后,学校会发展得更为强大。如英国著名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就是在2004年合并了曼彻斯特理工大学,之后都将继续为学生提供学校招生章程内制定的所有课程,两所大学的合并,可谓是‘强强联合’。”

  何楚刚表示:“而对学生来说,关于英国学校倒闭的传言更无需恐慌,我们至今都没听说过要关闭哪个学校的消息。英国政府如果做出合并学校的举措,实际上体现了其整治英国教育,让其发展得更好,是对国际学生负责的表现,让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学生在选择英国学校的时候,当然最好选择公信力高口碑好的中介机构来办理,通过专家来帮助选择优质的学校。”

  中广国际教育机构负责人眭金娥表示,要注意某些依赖英国政府财政的政府学院和大学,因为教育投入的削减,可能导致大学部分关闭或整体关闭,家长应该谨慎择校,留意学校的动态。但是,对优质的私立寄宿学校来说,原本就不依赖政府财政,所以就没有太大影响。

  艾迪留学的专家表示,学生在选择英国小型的私立的学校时,应当要注意。(宋金绪)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