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私校倒闭潮抬头 专家忧留学产业再遭重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澳大利亚私校倒闭潮抬头 专家忧留学产业再遭重创

2010年06月29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综合报道,澳大利亚近期再次接连出现私利院校倒闭或被关闭的现象,这使得业界对澳大利亚教育产业受重创的担忧加剧。在此之前,澳大利亚曾因留学产业缺少监管无序混乱竞争出现过大规模倒闭现象,为此,澳大利亚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整顿留学产业的新政,但是在新政出台后,却出现了留学生急剧减少的状况,这使得不少私校因缺少生源而经营困难,澳洲庞大的留学产业将受重挫的争议一直没有终止。

  留学移民新政出台“逼退”留学生 倒闭潮再次抬头

  当地时间5月17日,澳大利亚移民局于凌晨公布了新的移民技术职业清单(SOL),清单中大幅删除了可申请技术移民的留学专业。澳洲政府表示此举是为了提高留学产业竞争力,吸引更多真正的“高级人才”留在澳大利亚。但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新政出台后澳大利亚联邦各州大学的国际生源急剧减少。许多专家在新政发布不久后预测随着政策收紧以及澳元汇率走高导致费用上涨会“逼退”大量留学生,这将使许多国际院校因招不到足够的学生而被迫倒闭。

  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了解,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麦金托什学院(Mackintosh College)于2010年6月22日倒闭。该学院成立于1994年,是一所私立职业技术学校,有中国留学生数十人,主要学习酒店管理。

  澳洲《星岛日报》报道,澳大利亚就业及培训厅长斯内林(JACK SNELLING)23日在议会上表示,阿德莱德太平洋国际学院(ADELAIDE PACIFIC INTERNATIONAL COLLEGE)违反14项国家标准的其中12项。该校为450名国际学生提供一系列课程。该校的牌照会在6月28日起取消,国家培训讯息服务将删除该校资料。

  面对有所抬头的私校倒闭潮,澳大利亚的教育专家们表示担忧。澳洲新快网报道,墨尔本Swinburne大学校长表示,澳州政府近期对海外学生签证的调整,给有意来澳留学的学生传递了“我们的大门实际上关闭了”的讯息,从而令留学产业面临了威胁。Universities Australia 主席Peter Coaldrake 警告联邦政府:“移民政策的变化,加之澳元持续坚挺,以及其他留学国家不断推出的优惠政策,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澳洲的国际留学生市场已经陷入重重危机。”

  混乱竞争去年曾引发倒闭潮 新政陷“愈整顿愈倒闭”怪圈

  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政府出台一系列留学移民新政的原因之一正是为了整顿曾经混乱无序的留学产业。缺少监管的竞争曾使澳大利亚的私利院校在 2009年秋季至2010年3月间出现过一次大规模倒闭潮:2010年1月,澳大利亚环球校园管理集团因财务原因宣布破产,造成旗下悉尼和墨尔本两个城市5所学校倒闭,受影响的中国留学生达1265人。

    中国教育部为此发布留学预警,外交部、驻外使领馆第一时间与澳方进行交涉,要求保证中国留学生的权益。2010年2月1日,澳大利亚日资私立教育集团GEOS宣布永久关闭在澳洲的8所连锁英语语言学校。破产管理人在对公司进行财务调查后发现,该集团的日本所有人已将全部资金席卷一空,以致该集团已无法再维持日常运营,而且还倒欠学生和教职工1千多万元的预付学费和工资。

  据澳洲媒体报道,澳大利亚仅纽省在2010年9月至2010年3月的半年间就有14家培训学院倒闭,数以千计留学生受影响。

  专家担忧仍将有院校倒闭 使领馆积极维护中国留学生权益

  墨尔本Swinburne大学校长Ian Young教授称,“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我们将见到整个高等教育业遭遇重大影响,尤其是极度仰赖海外学生的私立学院,将遭到重创。”他预计未来数月将有不少学院倒闭,而由此导致澳洲所有的教育机构的声望受损。

  Young教授表示,澳洲留学签证政策调整引发的认知误区,会令学生打消赴澳读书的念头。近期澳洲的有关留学签证的发放政策调整,以及签证审批难度增加,导致留学产业市场增加了不稳定性,有意来澳读书的留学生会不再确信澳洲是否欢迎他们的到来。

  另一方面,澳元高企也是令留学教育产业面临困境的一大因素。Young赞成当局需要采取措施,以免留学签证变成“永久居留权的后门”,但他警告这样的调整,也会对“真正的学生造成影响”。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上周通过了相关立法,以便对私立学院的表现加强监管及监控。这也是对联邦政府今年早些时候调整留学签证政策的补充。

  澳洲私立教育及培训理事会表示,近期不少私立学院关闭,乃是政府政策及签证条例调整的结果。该理事会近期一份报告中称,澳洲在未来两年中,留学教育产业的损失将高达约38亿元。

  面对频繁发生的私校倒闭事件,中国使领馆给予高度关注并积极敦促澳方维护中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 在获知22日的倒闭事件后,驻布里斯班总领事任共平已就此向昆州主管国际教育的负责人提出交涉,要求对方采取有效措施合理安排中国留学生继续学业。该负责人表示澳方已作出具体安排,保证学生利益不受损害。据了解,在近期发生的倒闭事件中约有数十中国学生受影响,外交部领事司和驻布里斯班总领馆表示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积极维护中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