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陆丰革命老区展新貌 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汕尾市城区红草镇“晨洲蚝”远近闻名 汕尾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汕尾4月22日电 题:广东海陆丰革命老区展新貌 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中新网记者 程景伟

  广东汕尾有着深厚历史底蕴和悠久革命传统,海陆丰地区是全国13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全国首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诞生地,也是“农民运动大王”彭湃烈士的故乡。

  记者近日在汕尾市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海陆丰革命老区迈出了旧貌换新颜、产业兴旺、人民幸福的新时代步伐。2020年至2021年,汕尾GDP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广东全省第一。

  近年来,汕尾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红色旅游,让海陆丰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活”起来。金厢镇是汕尾盘活海陆丰革命老区红色资源的一个缩影。

汕尾市陆河县北中村发展“红色资源+旅游”产业 汕尾市委宣传部 供图
汕尾市陆河县北中村发展“红色资源+旅游”产业 汕尾市委宣传部 供图

  位于汕尾陆丰市东南部碣石湾畔的金厢镇,长达数公里的“金厢银滩”和“周恩来渡海处”红色景点,如今是游客青睐的“打卡点”。沿着金厢镇的海岸线,宽阔平整的228国道蜿蜒向前,一侧青山良田绿意盎然,一侧海天一色、波光粼粼......

  金厢镇镇长卢建燃表示,该镇近年来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基础上,与来自“中国油画第一村”深圳大芬村的外出乡贤合作,组织了120多名画家回乡进行墙画绘制,逐步打响了“彩虹小镇”的美名。2021年“五一”和“十一”假期,“金厢银滩”附近餐厅每天营业额达数十万元。

  “红色旅游让我们的家园更‘靓’了,游客更多了,我们村民吃上了‘红色旅游饭’。”金厢镇开餐馆的村民吴先生说。

汕尾(陆丰)海洋工程基地企业生产的巨型风电主机 程景伟 摄
汕尾(陆丰)海洋工程基地企业生产的巨型风电主机 程景伟 摄

  在汕尾,传统的渔业正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汕尾市城区红草镇晨洲村有300多年的养蚝史,“晨洲蚝”远近闻名。“我们把蚝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来抓。”晨洲村第一书记吴东就介绍,目前该村形成了“1+12+N”产业发展模式,即1座生态产业园+12家蚝产品加工公司+N个养殖户,推动传统作业向集群智能化养殖升级。

  “目前晨洲村蚝田面积1.8万亩,去年年产值突破4.6亿元,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万元,实现了蚝民增收、蚝业增效、蚝村富裕。”吴东就说。

  依海而建、向海而生。拥有455.2公里海岸线,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的汕尾,正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产业。走进位于陆丰市碣石镇的汕尾(陆丰)海洋工程基地,记者看到,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厂区车间里矗立着数台巨型风电主机。“我们的生产线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12.3%。”明阳智能集团汕尾区域总经理柏建中表示。

  该基地运营方、汕尾临港工业园开发公司董事长刘荣涛介绍,短短3年,基地已有8家海上风电头部企业入园投资建厂形成了较完备的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去年产值突破了400亿元。

  据统计,2016年至2021年,汕尾引进产业项目502个、总投资额2511亿元,培育“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等这四类规模以上企业)613家,新登记市场主体14.8万户,为汕尾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保障。

  其中,信利、比亚迪、中广核、天能重工、康佳等众多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汕尾,一批产值超百亿元的大项目推动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海陆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目前,汕尾正着力打造电子信息制造、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大石化新材料及新能源、大美丽等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海洋生物、数字经济等N个百亿产业集群,积极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5+N”先进制造业集群,积极实施产业链招商,使得一产优、二产强、三产活和海洋经济、数字经济引领发展的“3+2”现代产业体系逐步成型。(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