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合作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将在淮安首演 戏中戏方式再现少年成长

剧照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工程”剧目,中国儿艺2022年重点剧目《新安旅行团》将于5月30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大剧院首演,并进行全网直播。

  “新安旅行团”是一个光荣的革命团体,他们在国之危难中踏上征途,以长途修学旅行的方式,践行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思想,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宣传抗日救国主张,以文艺为武器,唤起千百万民众共赴国难,谱写了少年儿童革命史上的壮丽篇章。

剧照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供图
剧照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供图

  儿童剧《新安旅行团》以当下的新安小学为背景,讲述了校园戏剧社中,孩子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排演一部名叫《新安旅行团》的话剧。当代的老师用回溯历史的视角,带领着孩子们探寻当年新安旅行团的故事,体会当年孩子们的成长历程。该剧以戏中戏的方式,在“穿越时空”式的叙事体剧本结构下,让现代与过去多空间交叉穿行,通过丰富的舞美样式,呈现出一段在烽火年代中成长的少年心灵史。

  28日的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该剧出品人、总编剧、中国儿艺院长冯俐表示,这部作品是今年中国儿艺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国儿艺作为国家剧院和地方政府的首次合作。剧中除了专业演员,还有25名淮安新安小学学生参与演出。

剧照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供图
剧照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供图

  “我们想明确地把它变成为孩子写、给孩子看、由孩子演的一部作品。这也开启了中国儿艺的‘新时代种子计划’:我们和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孩子们一起从他们具有光辉历史的学校里采撷故事,通过我们艺术的‘实验室’,用戏剧艺术为其赋能使之成为一部具有个性的作品,待到国家剧院的演职员同学校的孩子们一起完成首演后,我们会再把它种回学校的‘母亲土’里,让它在属于自己的土地上长成参天大树。”她说。

  编剧团队选择将剧本时间跨度定格于1935年至1945年,以“新旅”的社会活动作为主线,将历史细节和个体命运接连呈现,彰显出家国命运与时代洪流里的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整个儿童剧的风格是诗画般的写意,剧中多处采用了珂勒惠支绘画风格的背景,安排了许多情景类、穿场类的角色。比如有一幕,发生在盐阜根据地,演员扮作盐蒿草上场,为剧情增添了意境。”在该剧编剧、导演张颜看来,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或沉重或热血的历史背后,不乏诗化写意、轻灵美丽的艺术特质。

主创人员在江苏淮安发布会现场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供图
主创人员在江苏淮安发布会现场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供图

  从2000多名小学生里挑选出的25名小演员,几乎都无舞台剧演出经验。从最初面对这巨大挑战时的“战战兢兢,夜不能寐”,到前几天看到孩子们第一次完成连排的舞台呈现,张颜坦言孩子们给了她惊喜。“经过了两个多月的磨炼孩子和我都成长了许多,我们一起做了一件这么了不起的事。”

  她介绍,从3月18日起,她和整个主创团队一直驻扎在淮安封闭排练两个月余。这次特殊时期的特殊艺术经历,值得铭记,也是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育理念的最好践行。“最纯真的孩子,最本真的表演,才最直抵人心。孩子们聪明、好学,接受能力远超预想。”

  据悉,儿童剧《新安旅行团》首演之后,还将在江苏省内巡演,并重走新旅路在全国巡演。(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