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扶贫:“挪穷窝”“换穷业”实现脱贫摘帽

  西藏阿里扶贫:“挪穷窝”“换穷业”实现脱贫摘帽

  【解说】西藏自治区“两会”于1月15日在拉萨落幕,会议期间,扶贫问题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解说】西藏阿里地区位于“世界屋脊的屋脊”,由于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居住过于分散等原因,致使“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部分农牧民较为贫困。2016年,阿里地区狮泉河镇噶尔县承担了该地区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的任务。

  【同期】(阿里地区噶尔县县长、阿里地区代表团人大代表 卫东)

  我们跟狮泉河镇建设康乐新区,有75平方、100平方、125平方和150平方米的四种户型,总共建了500套,要把东三县三个县改则、措勤、革吉县和部分日土县、噶尔县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易地搬迁到我们的康乐新区。

  【解说】阿里地区扶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但成效显著。该地区按照“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的要求,依托中心村、小城镇、国省道、旅游沿线、产业园区和县城6类区域优势,确定了16个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解说】2016年全年该地区筹措易地扶贫搬迁贷款4.7亿元(人民币,下同)、自治区补助2000万元、地县配套4060万元,让数千名贫困民众过上“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生活。

  【解说】阿里地区噶尔县县长、阿里地区代表团人大代表卫东说,人搬进来要稳得住、留得住、有收入。阿里地区各县的贫困民众搬到狮泉河镇之后,狮泉河镇的保洁员、各单位的保安人员、狮泉河镇出租车和装载机的驾驶员,以及各产业园区的服务人员,都由贫困户的民众就近就业,实现增收。同时,他们可以享受原有的各项政策补助。

  【同期】(阿里地区噶尔县县长、阿里地区代表团人大代表 卫东)

  主要就是我们在东三县海拔4500以上、生活条件差、宜居条件差、一方水土养不成一方人的这些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要搬到我们的设施比较好,而且条件比较好的狮泉河镇。

  【解说】据阿里地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阿里地区实现脱贫1863户6457人,完成西藏自治区脱贫指标813户2894人,并超额1050户3563人。噶尔县加木村、嘎尔新村、典角村、下左左村和普兰县西德村等5个村已达到贫困村退出的标准。

  【同期】(阿里地区噶尔县县长、阿里地区代表团人大代表 卫东)

  建房容易就是没有产业没有收入,这样的话生活就困难了,所以呢我们就想一个是搬迁到康乐新区500户2000多人呢,这些在原有户籍地的,比如说我们的措勤县、改则县、革吉县搬迁到我们狮泉河镇康乐新区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原户籍地的草补、林补以及国家的各项政策补助不变,在那儿可以享受,而且在原籍地的医保、医疗,还有其他民政上,还有其他方面的政策补助都可以享受。

  【解说】2017年,阿里地区共计划脱贫1485户5477人,计划完成易地搬迁1115户3891人,噶尔县上左左村等32个村计划退出贫困村,噶尔县计划脱贫摘帽。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