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desc

走进老建筑,来一趟电影工业之旅

  走进老建筑,来一趟电影工业之旅

  阅读提示

  昔日的长春电影制片厂被誉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今日的长影旧址博物馆传承珍贵宝藏,留住光影记忆。

  暑期临近,为吸引更多青年学生走进展馆感受光影魅力、接受红色教育,位于吉林长春的长影旧址博物馆在6月10日至8月31日期间向所有高考、中考考生免费开放。

  昔日,这里大腕云集,一部部红色优秀影片由此诞生。而今,历经80余年风雨洗礼的老建筑,被改造成定格光影记忆的博物馆,四方游客慕名而来,置身其中便宛如穿越了新中国的电影历史。这个国家级工业遗产旅游基地是如何炼成的?

  战火中淬炼“新中国电影的摇篮”

  长影旧址博物馆位于长春电影制片厂院内,是一个包括电影博物馆、摄影棚展区、洗印车间展区、电影院、音乐厅、文化街区等在内的综合性大型电影博物馆。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长春街头邂逅明星的概率远高于现在的香港,因为长春是电影城,有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长春电影制片厂,有一个拍出无数经典作品的电影前辈们生产生活的院落。”长影旧址博物馆的一位讲解员告诉记者。

  长春电影制片厂早期建筑,前身是日本文化侵略机构满洲映画株式会社(简称“满映”),始建于1937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共党员刘建民、赵东黎秘密进入“满映”,组织进步职工开展护厂斗争,并于1945年10月1日成立东北电影公司,1955年正式更名为长春电影制片厂。

  当时的长影聚集了延安电影团及关内各解放区大批文艺骨干,奠定了中国电影创作生产模式,拍摄、译制了大量经典影片,并为国内各电影制片厂培养、输送大批人才,被誉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

  “长影在战火中诞生,最早时是部队打到哪里,电影拍到哪里。我父亲就是长影的导演,他经常跟我讲过去拍电影的故事,革命精神、英雄精神被写进长影人的基因里。”今年64岁的老长影人刘晓非对记者说。

  刘晓非从小在长影大院长大,最喜欢到剧院里看电影,还做过很多次跑龙套的群演,为多部译制片配音。他告诉记者,现在的旧址博物馆就是长影原来的办公楼,《白毛女》《董存瑞》《上甘岭》《英雄儿女》等经典影片就是在这里被打磨出来,伴随无数国人成长。

  反复研讨整理,传承珍贵宝藏

  岁月更迭,长影大院内的很多建筑都成了文物,遑论多年积攒传承下来的电影资源。为将这份珍贵宝藏保护好、利用好,记录长春电影制片厂发轫、进展、繁荣、变迁的历程,2011年,长影集团启动了长影旧址博物馆建设工程。

  在数次召开的专题研讨会上,长影老艺术家、评论家、史学家、艺术创作干部们聚在一起,常常会为某一具体问题争论得面红耳赤。《吉鸿昌》导演齐兴家的烟斗一直冒着烟,烟雾氤氲的脸上时而眉头紧锁,时而浮现笑意;《保密局的枪声》导演常彦是个刚烈豪迈的老头,谈到建设性意见时,激动时还会泪洒衣襟……

  经过四处考察、遍访专家,博物馆的展陈大纲在数十次修订后才打磨出完成本,但研讨还在继续。几万张定妆照的筛选扫描,几千段视频资料的搜集截取,几百位失去联系的前辈资料的寻找,无数次的文字和图片校对,林林总总的繁复工作,最终使博物馆“羽化成蝶”。

  “博物馆共三层,通过文物、艺术保存和展览等形式,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接收‘满映’、建立东北电影制片厂的历程,呈现老一辈长影人为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繁荣作出的开拓性贡献,以及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和史料,并且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展露了人民电影‘七个第一’和部分未曾面世的珍贵视频资料、图片资料和历史实物。”讲解员说。

  修缮工业遗址,再现光影历史

  “这里许多影片我都看过,印象太深刻了,但是很多年轻人感到很陌生,我觉得这些经典影片不应该被忘却,它们承载的是不可以被忘却的历史。”一位70后游客感慨地说。

  博物馆内,《中华女儿》《冰山上的来客》《开国大典》等一大批经典影片在设计师的创意中鲜活起来。置身于还原后的电影场景中,聆听那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和电影中的主人公一起钩沉创作历程,让人感怀。

  展馆一楼,一块长12米、高2.5米的多媒体投影大屏幕,再现了长影经典影片中的银幕形象。当时老电影院的外景也被还原,地上散落的电影票根和影院的老海报鲜活如昨,老电影院的内景被翻转90度,通过两侧镜面的反射营造出视觉上的无限延伸。

  讲解员告诉记者,《甲午风云》展区是游客最喜爱的展区之一。这部影片以其思想和艺术上的杰出成就,奠定了它在中国当代电影史上的地位,邓世昌那一声“撞沉吉野”的怒吼给无数观影者留下深刻印象。展区还原了舰艇上的场景,游客可以通过转动轮垛体验撞沉吉野号的壮烈。

  长影旧址博物馆还原貌修复修缮了长影混录棚、摄影棚、洗印车间、字幕间、第十二放映室等诸多工业遗址。道具展、译制片展、演播大厅等展区系统地将电影工业主题旅游和长影的发展史相互交融,展现了电影传统生产工艺流程和电影拍摄的奥秘。

  2021年,已获评国家多项殊荣的长影旧址博物馆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作为长春的必游“打卡”地,自2014年开馆以来,该馆已累计接待游客超5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