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识一年女网友是男儿身 浙江柯桥破获一起交友诈骗案

图为:嫌疑人伪造的身份证 朱敏锐 摄

  中新网绍兴6月20日电(方堃 范宇斌 朱敏锐)20日,记者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公安分局获悉,近日,柯桥区公安分局湖塘派出所破获一起网络交友诈骗案件,一男子冒充“90后”美女,利用假身份证照片,通过微信交友,编造借口先后向男网友借钱十万余元(人民币,下同),并制造“自杀戏法”。

  “钱是小事,人命是大事。”未曾谋面的女网友闹着要跳河自杀,男网友为自证清白跑到派出所寻求帮助。2018年4月19日,柯桥区公安分局湖塘派出所接到了一起离奇的报警。

  据柯桥警方介绍,2017年5月,报警人阿生(化名)通过微信查找“附近的人”认识了一个自称“李梅”的女性,两人微信互动频繁。“李梅”个性大方直爽,发来了身份证照片,“李梅”是一个长发大眼“90后”美女,籍贯江西上饶,“李梅”很快赢得了阿生的信任。

图为:民警正在受理案件 朱敏锐 摄
图为:民警正在受理案件 朱敏锐 摄

  两人关系升温之后,阿生经常发微信红包和“李梅”互动。2017年6月1日,“李梅”称身体不适,以治病为名,向阿生借钱。之后半个月,阿生陆续通过微信转账一万余元给“李梅”。“李梅”病愈后,又提出要在江西老家办一个鸡鸭养殖场,为此,阿生给这个项目投资了37000余元。

  在收到几笔投资后,“李梅”突然联系阿生,称自己去医院检查发现颅内生了血管瘤,还发来了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再次开口向阿生借了不少钱。

  这时,阿生先后借给对方的钱已有十余万元了。阿生的家人追问他十余万元的去向,阿生只好谎称借给人家投资了。之后,阿生多次提出要见“李梅”,并让她补一张欠条,“李梅”一直没有答应。

  直到2018年3月,“李梅”同意从江西过来和阿生见面,阿生为此支付了一千元的路费、生活费。但“李梅”觉得是阿生不够信任她,便不同意见面,也不肯写欠条。

  这时,阿生微信里一个自称是绍兴钱清医院护士的好友,向他透露前几天有一个女子在柯桥钱清跳河自杀,曾送到医院抢救,然后转院去了绍兴。就在这时,“李梅”发来了消息,称自己跳河自杀,目前在绍兴某医院,刚被抢救回来,提出看病的费用要他出。

  阿生觉得自己有责任,当即打了五千元。可阿生依然提出要见面,“李梅”也变得态度强硬。“走投无路”的阿生只好到派出所报警备案。

  湖塘派出所民警接警后,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判断,该案件涉嫌诈骗的可能性很大,经查询身份证号码,民警发现查无此人。民警又根据阿生提供的微信和手机号码,发现这个所谓的“李梅”其实是男性王某,暂住柯桥区钱清镇清风村,湖塘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将他带至派出所调查。

  据嫌疑人王某交代,2016年,他刑满出狱回到老家,一贫如洗,萌生了冒充女性通过“微信交友”实施诈骗的想法。2017年5月,王某开了个微信号,用上了女性的头像,打开了“附近的人”功能,自称“李梅”和男网友聊天,为博取对方的信任,他找人PS了一张假身份证。

  博取对方信任后,王某开始编造各种借口向对方“借钱”。可对方却逼着要见面,为避免对方报警,王某用小号添加对方微信,冒充护士,设计了“跳河自杀”的桥段。本想只要“女主角”一自杀,这场戏就可以完美“收官”,没想到最后警察却找上了门。

  据嫌疑人王某交待,那些骗来的钱,大部分都输在了网络赌博上。目前,王某已被当地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公安机关仍在对案件进一步调查。(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