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萨克族风俗:少女的耳环礼

  感受新疆哈萨克族少女的耳环礼

  【解说】北京时间早上10点,家住新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庙尔沟村的哈萨克族牧民吉米斯的家里就已经宾客满棚,热闹非凡。当天,吉米斯一家为11岁的大女儿耶丽娜和7岁的小女儿夏尔衡举办哈萨克族传统的少女耳环礼。

  一大早耶丽娜和夏尔衡身着哈萨克族传统服装与家人迎接宾客的到来。记者看到他们每人身边都站着一位“伴礼者”,伴礼者是他们各自的至交好友。耶丽娜的爷爷、奶奶、姥姥、舅爷等长辈坐在院落的沙发上与前来道贺的客人一一问候。

  为女孩举办耳环礼,和男孩举办割礼一样,是哈萨克族传统习俗。最早没有女孩戴耳环这个仪式,只有男孩子到了5-7岁时割礼的习俗。随着时代的进步,计划生育政策的深入,每家的小孩都少了,不能光给男孩割礼,没有男孩的怎么办?于是就有了给女孩戴耳环的习俗。仪式举办前主人要给所有的亲戚朋友发请柬,要宰羊、宰牛或马,在家办宴席,当天,亲朋好友、邻居街坊都会送上礼物或礼金前来祝贺,其盛大隆重堪比婚礼。

  【同期】吉米斯家的邻居 巴汉?霍加汉

  耳环礼这是哈萨克族的传统礼节,和男孩割礼、女孩出嫁,男孩娶妻一样都是必不可少的,就是告诉亲戚和朋友孩子已经长大,所有的亲戚朋友都来祝贺,并会在当天送上礼物和巴塔(祈祷),希望这个传统仪式能够很好的保留和传承下去。

  【解说】前来祝贺的客人络绎不绝。客人走进院落,和耶丽娜及其家人一一握手后由料理喜事的人引入接待厅,接待厅的餐桌上已摆满了干果和菜肴,客人落座后,再奉上一盘马肉抓饭。

  12时许,耳环礼正式开始。耶丽娜的爷爷和舅爷先后发表了祝福:祝福她们长命百岁,学业有成,平安健康,快乐幸福。祝福在场的客人一切如意。祝福结束后,作为礼节,二人得到了家人赠送的外衣。

  之后耶丽娜的奶奶和姥姥分别给耶丽娜、夏尔衡、耶丽娜的父母及伴礼者一一赠送了礼物,耶丽娜、夏尔衡得到了耳环和手镯。两位老人也得到精美的披肩做为回赠,表达对她们无微不至关照孩子成长的感谢。

  赠礼结束后,全场的人,无论长幼都跳起了哈萨克族传统舞蹈黑走马。耶丽娜的父母分别和自己伴礼者又跳起了交谊舞。

  耶丽娜一家的老朋友辛现荣用手机记录了耳环礼的全过程,她说要发到朋友圈,让更多的人了解哈萨克族的习俗,也一起分享他们的快乐和幸福。

  【同期】耶丽娜家的朋友 辛现荣

  拍了照到朋友圈发一下,让我的朋友圈里的人都了解一下哈萨克(族)的风俗。

  【解说】耶丽娜说,今天收到的礼物等到长大后再戴,那时,拿出这些礼物会记起父母的辛苦。

  【同期】耶丽娜

  准备把它们(礼物)保存起来,长大后就可以想起今天这一天,而且还可以想起爸爸妈妈(在这一天)很辛苦。

  【解说】耳环礼仪式结束后,耶丽娜的母亲玛孜拉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因为家里条件不好,父母没有为她正式举办过耳环礼。她希望耳环礼成为两个女儿重要的人生记忆。

  【同期】耶丽娜的母亲 玛孜拉

  希望这个耳环礼成为两个女儿重要的人生记忆,希望她们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记者 赵雅敏 新疆乌鲁木齐县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