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军事专家谈演习三大突破:迫近台岛 合围台岛 慑阻外部势力干预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8月4日13时许,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部队在台湾海峡实施了远程火力实弹射击训练,对台湾海峡东部特定区域进行了精确打击,取得了预期效果。有关此次演训的任务,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进行了相关解读。

  问题一: 为何会选择这六块区域?

  【同期】国防大学教授 孟祥青

  这次我们在选择演习区域的时候,是有着重要的考虑,这六个区域也是有深刻含义的。你比如说东平岛的东南部是台湾海峡的最窄处,实际上是彻彻底底突破了所谓的海峡中线,海峡中线那个概念是美国人提出来的,我们从来不承认,人民解放军眼里也从来没有所谓的海峡中线。

  再比如说我们北部两个区域是靠近基隆港的外海,对基隆港可以随时实施封控,东部的区域是正对着台军的花莲和台东两个重要的军事基地,花莲还有一个佳山地下机库,这个机库据说主要是防范人民解放军第一波打击,避免第一波打击。据说里面可以藏400多架飞机,也被称为是“远东第一大地下机库”。所以我们所设的东部这个区域,是对台军的两个重要的军事基地形成了正面打击之势。

  再看南边,东南是台湾垦丁岛的东南,正好扼控着巴士海峡,可以对巴士海峡实现封控。西南这个区域正好是高雄的和左营的海空域,等于对“台独”形成了关门打狗之势。

  那么这六个区域把它连成一条线,就像一个绳索,而绳索的结正好系在了西南这个区域,所以这样一个六个区域的划分是有深刻含义的。

  问题二:此次演习任务有哪些突破?

  【同期】国防大学教授 孟祥青

  这次也是我们实现了三个重要的突破,一个突破就是迫近台岛,第二个突破就是合围台岛,第三个就是慑阻外部势力的干预。

  包括这次演习的实战化背景非常强,可以随时由训转为实战。同时这一次也实现了几个首次,比如说首次在台湾岛的周围举行这样一个联合军演,首次实现了远火跨越台岛的试射这样一个演习。这一次我们的陆军的远程火箭炮,火箭军的常导飞越了台湾岛,达成了我们的目的。昨天我们的远程试射已经结束了,应该说取得了圆满成功。第三个表现在我们首次实现了我们的航母编队的震慑性的演练,构建了海上作战的一个立体的平台。航母出动肯定是会有核潜艇在水下活动的。

  问题三:如何看待常规导弹穿越台湾本岛上空?

  【同期】国防大学教授 孟祥青

  这次我们穿越台湾岛的这样一个演习射击活动,其实我认为有两个内容值得高度关注,一个是我们所经过的空域,是台军爱国者导弹的密集的部署地区,又是在美国宙斯盾舰的眼皮底下实现了精确打击,反映了我们的精确打击能力很强,而且有强大的这样一个突防能力,能够突破反导系统。与此同时“穿岛”的这样一个射击演训,也反映了我们的这样一个多种制导手段越来越先进。

  问题四:此次演习发挥哪些作用?

  【同期】国防大学教授 孟祥青

  这次环岛演习可以说使我军的联合作战能力,侦察预警能力,远程打击能力,还有精确制导能力,多种能力都得到了大幅的提升,也起到了震慑“台独”,震慑境外干预势力的这样一个作用。

  我们看这次的环岛的这样一个演习演训活动,首先在侦察预警能力上,无论是对美国的里根号的航母这样一个威慑,还是对佩洛西专机都起到了作用。

  比如说佩洛西台在窜访台岛的整个过程当中,都在我军的严密的监控之下,佩洛西的专机不得不舍近求远绕到了菲律宾岛的上空,反映了我们的侦察预警能力还是很强的。那么同时在这次的演训活动当中,可以说是多军兵种联合演习,也演习了多种科目,比如说联合封控,对海攻击,对陆打击,还有制空作战等等,这说明我军的大体系支撑下的联合作战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记者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