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哈尔滨惊现“胎盘宴” 专家认为大补之说不科学

2004年11月01日 09:17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东北网-新晚报报道,哈尔滨市一家饭店将过去民间传说为具有“神奇大补功效”的胎盘引上餐桌,市民众说纷纭。有关专家认为,胎盘并无神奇的大补功能,盲目“进补”甚至可能带来不良后果。

  ——饭店:胎盘从医院买的

  制作“胎盘宴”的饭店位于哈市南岗区一居民区。该饭店面积不大,但夜间却座无虚席。

  该饭店老板称,胎盘是他花钱从医院买的。客人吃之前,不但要给客人验胎盘真假,还会把胎盘的化验单预备好。

  ——医院:买胎盘要先预订

  据这位老板讲,该饭店的“胎盘宴”有两种做法,对于胆大的食客,他们将胎盘清炖,这样食客既吃“肉”又能喝汤;如果食客胆小,则可吃到胎盘馅饺子。

  根据饭店老板提供的线索,记者与销售胎盘的一家医院取得联系,但被告知,买胎盘要预订,该院已将临产孕妇的胎盘全部“预售”出去了。

  之后,记者通过熟人,到该医院交了20元钱后,一大夫将一个外观酷似“肉”的血淋淋的胎盘装在一塑料袋内交给记者。那名大夫还说,“要是实在不敢吃(胎盘)就给我送回来,我这儿还有很多人等着要呢。”。

  ——知情人:医院售胎盘是公开秘密

  据知情人透露,这家医院出售婴儿胎盘已是公开的秘密,因为购买人数太多,所以要想买到不仅需要熟人介绍,还必须排班等候。院方负责出具所售胎盘的化验单(证明胎盘有没有乙肝病毒及其他传染病)。

  ——专家:大补之说不科学

  对这种“胎盘宴”,一些市民认为如今是市场经济了,人们越来越追求营养美味,饭店此举无可厚非。持否定意见的市民则认为,胎盘毕竟来自人体,让它上餐桌总觉得不是那么回事儿。

  胎盘能随意买卖吗?哈尔滨市卫生局有关人士说,目前对此没有明确规定。各医院眼下对胎盘的处理主要是集中回收后,由有关部门制药。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生康志海说,胎盘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激素和各种酶,一经加热,上述成分会被严重破坏。他认为,胎盘并没有传说中的那种神奇大补作用,胎盘因性别差异所含激素不同,不要盲目“进补”。(崔木杨、田瑷璞)

 
编辑:张磊】
:::相 关 报 道:::
·全国首例人体胎盘纠纷案一审判原告败诉 (2001-04-24)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