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最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动工

2004年12月26日 10:15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崔煜芳)由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上海光源(SSRF)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今天在张江高科技园区举行开工典礼。该工程是中国显示综合科技实力的标志性重大科学装置,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科学工程项目。

  上海光源(SSRF)是一台高性能的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是中国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的科学装置和大科学平台,是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地质科学等诸多学科和信息技术、微电子技术、微纳技术等领域必不可少的研究工具,在科学界和工业界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专家称其技术难度大大超过了二十年前建造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技术水平。

  据悉,上海光源的X射线能量仅次于世界上仅有的三台高能光源(美、日、欧各一台),是世界上同能区正在建造或设计中性能指标最先进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科学寿命大于三十年。它将对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产生重大影响。

  开工典礼由中科院副院长、上海光源工程总指挥江绵恒主持。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中科院院长路甬祥等出席典礼。(完)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