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新网:"反黑"不是儿戏 足坛"秋菊"受困"证据门"

2005年05月20日 14:54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题:“反黑”不是儿戏 足坛“秋菊”受困“证据门”

  记者 宋方灿

  春夏之交的五月,与往年相比,格外热火。火上浇油的是,前深圳健力宝足球队主教练迟尚斌,与“秋菊”一样,用自己的连珠炮火,将中国足球从十年不遇的“冰点”送到了全民大论战的“沸点”。一时之间,“球霸”、“幕后黑手”等帽子满天飞,坊间“保迟”、“倒迟”之吵声不绝于耳。

  可以说,一名教练下课,能够引发如此大的震荡波的,可谓世所罕见。这也是中国足球征战世界杯、“罢赛风波”险些导致国内足球崩盘后,中国足球再次成为国人眼中的焦点。难怪,连一向对中国足球不屑一顾的“路透社”也专门发文,对此事进行了细致透彻的分析。

  事情起因于迟尚斌因“战绩不佳”被深圳队扫地出门。平心而论,一名教练把一支卫冕冠军球队带成“副班长”,九轮联赛4平5负只进两球倒数第一,被炒掉可以说是天经地义,放之四海而皆准。这本是无可厚非的,但事情之蹊跷也正在于此。让迟尚斌不能接受的是:他是七、八年前曾经带领当时的大连万达曾取得55场不败的,并夺取了联赛冠军;深圳队则是卫冕冠军。冠军球队+冠军教练,可以说是“神仙眷侣”般的绝配,即使不能也得到个冠军的结果,也该在联赛中名列前茅。在这种心理落差的驱使下,倔强不服输的迟尚斌就把矛头指向了队员,公然跳出来向媒体和球迷诉苦:他们消极比赛,是故意整我的!此言一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让久盼“正义”甘霖的球迷们如获至宝。

  通常而言,一名教练因为战绩欠佳而被炒掉,一般都是低声下气、灰溜溜的卷铺盖走人的,而迟尚斌另类的“横空出世”,非要大喊大叫的学人家“秋菊”,像个在外面给人欺负了的小孩子,非要讨个说法。为此,他除了专程坐飞机跑到北京开新闻发布会、上门户网站聊天外,还在一天之内就请出了昔日在辽宁时的老上司、现任体育总局局长助理的崔大林,进而找到足协掌门谢亚龙,又拉来昔日的弟子郝海东“呛声”,一副敢把深足拉下马的势头。对他的这种举动,有人不无悲戚的称之为“唐·吉诃德”。这个说法,与之草木皆兵的一些言论,似乎有暗合之处。不过,笔者则想到了另外一名足坛教练,意大利前罗马队的教头泽曼。

  泽曼是一名非常有个性的教头,执教水平很高,崇尚攻势足球,为人上则耿直、疾恶如仇。他当年就一直指责联赛的“盟主”尤文图斯是“药罐子”,其成绩是用“吃禁药”换来的,并因此而饱受亲尤文的一些大牌球会、球星甚至裁判的打压,一直在国外或者一些中小球会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但是泽曼有一点是最值得尊重的,也是成功的,就是事实证明他是对的,——尤文图斯最终被找到了给队员们服兴奋剂的证据,也遭到了处罚!在与邪恶的斗争中,代表正义的泽曼取得了胜利。有了事实这个强有力的武器,正义的泽曼击败了“黑恶势力”,最终扬眉吐气。

  如今,在另外一个时间,在万里之外的中国,也有一名教练跳出来,以“正义使者”的形象自居,向“黑恶势力”开炮。在对中国足球失望之极的球迷眼中,他的出现让他们看到了“正义”的缩影。但在一点上,迟尚斌与泽曼还是有差异的:泽曼是世界名帅,带罗马队战绩很好,他是为了自己的信念不惜四处碰壁、丢了饭碗的;迟尚斌则是因为“战绩太差”丢了饭碗、才决定破釜沉舟的。这次深圳内乱,从一定层面上说,也是一次足坛的“政变”,而迟尚斌则是这次政变的被推翻者。相对而言,泽曼更高尚,出发点高那么一点点。

  类似的事情发生在国内,虽然是电影中虚构的,但毕竟也源于生活。在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里,秋菊为了给村长踢伤了自己的丈夫、以及个人的尊严讨个说法,不惜逐级上告,最终得到了一个满意的说法。在这层意思上看,迟尚斌也是“秋菊”,虽然有人把他比成“窦娥”。只不过在“秋菊”的眼里,打人还耍横的村长就是“村霸”,而在迟尚斌眼里,给自己“穿小鞋”并最终赶自己中途下课的深圳队的“大腕”们就是“球霸”,时髦一点儿,根据港台地区的译法就是“波霸”,而那些为虎作伥的记者就是“记霸”。不管是“村霸”,还是“球霸”、“波霸”、“记霸”,都应该受到严厉惩处。

  “秋菊告官”和“泽曼反药”这两出国内外的官司,最终都以告状者胜出告终,正义战胜邪恶。“村霸”和“药霸”们双双受到惩罚,人心或大快或唏嘘,但迟尚斌眼中“球霸”们却在继续逍遥法外。原因何在?就在于前两者最终都抓到了证据,这是官司的关键;而迟尚斌则是牢骚和抱怨多,偶尔出示的一点点可怜的证据,也多是从并不可靠的报道中看来的,或是道听途说来的,苍白乏力。因此,虽然他走马灯似的到处宣讲自己的委屈,但毕竟没有拿出能给对手致命一击的证据。

  通览迟尚斌最近的一些言论,他关于球员打假球整他的结论,相当一部分是听一些无关紧要的人说来的,或是街谈巷议。如深圳球迷协会的会长说球队输球就能代表队员们打假球了么?个别球迷的牢骚也能代表球员确实不输球不罢休的心态么?还有就是他说的有球员在赛前请客,要求其他队员消极比赛,但是别人却拿出了不在那个城市的证据。众多事实表明:从客观的说,迟尚斌的言论与证据,多是一些主观臆断的,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脚的。如果要想赢得这段无头公案,迟尚斌尽快拿出让人信服的证据才是最迫切的。

  可以说,从龚建平落入法网、到足坛11比2这样的闹剧,以及到一些过于直白的“假球”,中国足坛的积弊不少。但是,除了龚建平被法办,一直以来,很多东西都是一些江湖传闻多,但最终落实到有证据和事实支持的却少之又少,这也是为什么当前假、赌球等至今仍甚嚣尘上、死而不僵的原因。早日突破“证据门”,中国足球才有可能被净化,才有涅磐的希望。

  笔者欣闻,迟尚斌最近准备拿出《万言书》,那么我们期待着他能拿出证据,让清者逍遥,浊者落网。而不是再次流于浮表,在一番对骂和嬉闹中,成为一段无头公案,不了了之。这样,迟尚斌们可以了了这段江湖恩怨,而中国球迷们也可以看到正义得以申张,“牛鬼蛇神”、“球霸”、“黑社会”被一网打尽,中国足球重现一片干净、祥和的青天。若真如此,善莫大焉!

 
:::相 关 报 道:::
·迟尚斌诉苦首次承认负有责任 首次公开批评杨晨 (2005-05-19)
·迟尚斌开发布会放炮 某人自称亚洲第1后卫可笑 (2005-05-19)
·迟尚斌开新闻发布会揭深足“家丑” 否认已下课 (2005-05-19)
·迟尚斌眼里没有屈服 称要去《足球之夜》揭黑底 (2005-05-18)
  相关专题:迟尚斌下课:拔出萝卜带出泥?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