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薄熙来谈纺织品争端:总要让发展中国家干点事吧

2005年05月30日 19:56


    二零零五年五月三十日,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纺织品问题的有关情况,发布会吸引众多中外记者。作者:武仲林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题:“你总要让发展中国家干点事吧?!”--薄熙来谈纺织品贸易争端

              中新社记者翁阳

  面对近一个多月来美国和欧盟对中国纺织品接二连三、高密度的设限“连续剧”,今天下午,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此间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若美国和欧盟未高度重视中国对本国纺织品加征出口关税的措施,仍然采取设限举动,那么中国便将相应调整自身政策,“你给我们企业加上半斤的压力,我们就要给它撤掉八两的负担。”

  与薄熙来讲话可堪印证的是,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今天上午对外宣称,中国将对今年一月一日开始征收出口关税的一百四十八项纺织品中的七十八项产品,停止征收出口关税,对原定在今年六月一日提高或降低出口关税的相关产品同时取消。经此番调整,中国从六月一日起共取消八十一项纺织品出口关税。

  据了解,为纾解今年纺织品一体化后出现的贸易争端,中国政府从全球纺织品贸易大局出发,已两次自主加征纺织品关税。令人遗憾的是,美欧非但未对中国诚意之举作出积极回应,反而在设限方面愈演愈烈。

  薄熙来透露,近段时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国总理温家宝对纺织品问题都非常关切,温总理对这个事情也已多次过问。

  薄熙来说,“中国绝不会接受美国在纺织品一体化开始就提出来的综合性安排意见,也不会接受欧盟提出的行动指南,因为这两个东西实际上就是要在全球纺织品一体化后,又拿出另外一个东西,而这个东西并不是经过大家讨论而拿出来的,而是他们自己发明的。”

  薄熙来说,经过十五年翻来覆去的谈判,中国最终加入WTO是权利和义务平衡的结果。纺织品是中国以他方面的市场开放为条件而获得的一个应有回报。中国企业理所当然享受一体化成果。

  薄熙来认为,事实上中美、中欧之间目前已实现了产业上的分工,欧美是搞高端、中端的,中国是搞低端的,大家应各得其所,不要为低端的纺织产品争吵不休。欧美应用更多精力去抓高新技术,去抓空客和波音飞机,而不要在袜子、裤子这些问题上与中国纠缠。

  他说,在全世界贸易土地上,纺织业是一块非常贫瘠的土地,众多发展中国家挤在这块土地上耕种,而发达国家占有着高端、中端市场,那是肥田沃土。现在对于历来占有优势的贸易领域,发达国家抓住不放,并且对于已不具优势的低端市场还要进行限制。

  “你总要让发展中国家干点事儿吧?!”,薄熙来如是反问。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商务部长薄熙来: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 (2005-05-23)
·薄熙来: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对三种中国纺织品设限 (2005-05-19)
·薄熙来:中美应加强协商合作妥善处理好经贸问题 (2005-05-19)
  相关专题:欧美对中国纺织品设限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