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华文摘》文章:中产阶层都是谁?

2005年09月23日 16:17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我国年收入多少才是中产

  目前,我国城镇居民收入统计调查分为5类,即分为高收入、偏高收入、中等收入、偏低收入和低收入。据国家统计局调查,列入中等收入的家庭占18%,人均年收入为8000元至10000元,2001年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0870元。这是低层次的中等收入。这样的收入不能适应全面建设小康中等收入的目标,即进入小康社会的主流公民的中产阶层如果以这个收入标准来界定太低了一些。

  作为中产首要标准的经济指标,是我国全面迈入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准,也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数字。建设小康,使大多数人步入中产之列,是一个奋斗的目标。为此,有关专家提出,以北京地区为例,从目前的状况来衡量,中等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大体应是个人年收入在40000元至80000元,相当于5000美元至10000美元左右,家庭储蓄和其他货币性资产应在20万元以上,家庭恩格尔系数要降到25%左右。现在,北京市居民平均恩格尔系数为33.8%。目前北京地区的中产之家的年收入应为12万到24万元左右,并且还有储蓄股票、债券等20万元以上。在全国,中国的中产家庭的个人平均年收入应不低于3000美元,即进入小康之后,我国一个3口的中产之家年收入应不低于11万元。

  我国中产阶层的标准

  在以知识创造财富的今天,是否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管理经验、敬业精神、社会责任心等已成为个人财富增长的重要条件,成为中等收入者必备的素质。据最新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教育回报率大约为6%至7%,也就是说,多接受一年教育者,收入就会增长6%至7%,这个水平已经接近欧美国家。因此,今后中等收入者群体应当从收入水平、生活质量、个人文化素质以及社会公益活动参与程度等方面来界定。

  参考国际标准,根据我国的全面小康发展的实际,有些权威机构提出了我国中产阶层的界定标准。它主要包括以下一些内涵。

  (一)收入水平:

  主要指工资、薪金等所从事的合法职业的合法报酬和经合法手续获得的私人财富。包括以合法方式拥有的收入、报酬,如股票、利息、私人馈赠、遗产等,其收入及财富水平在社会中等水平者。现阶段,全国不分地区的平均数应为个人人均年收入及财富拥有量折合人民币在25000-35000元,家庭(以核心家庭的三口之家两位就业者为参照)年均收入在40000-80000元为基准。

  (二)生活质量:

  吃:要吃得科学,保证身体健康需要,不会吃出富贵病,也不应该是追求吃山珍海味。

  穿:要穿得整洁、干净,有一定品位。

  住:家庭人均居住面积明显高于当地平均水平,比如相当于当地水准的1.5倍。

  用:表现在现代家庭的中高档电器,家具基本齐全。有能力支付中等水平的家庭消费;在解决温饱的基础上,为满足家庭成员丰富的文化、精神需要,提供必备的物质条件,如购私产房、私人汽车,定期旅游休假和相应的文化、社交消费等。

  行:有经济实力购买小轿车或已经有了小轿车。

  玩:家庭成员有旅游、健身、观看中高档文艺演出等的愿望和经济实力。

  (三)文化素质:

  个人文化素质,在各个领域应表现为具有职业道德、爱国精神、民族自豪感、社会责任心。文化程度相当于大专以上,能够自觉接受和学习、使用、消费先进文化。

  这样的标准涉及经济的、社会的、个人的因素,包括个人的收入、素质和能力等各方面。达到这些标准的人是处于目前社会中一个较高水平的群体。

  根据这样的标准,我国的中产阶层与小康社会的主流公民挂上了钩。但是,这个标准在目前中国来说,真正的中产阶层人数还是有限的,甚至不能包括社会群体中的大多数人。因此,在一定意义上来说,目前我国的中产阶层应是那些首先“富起来”的人群和那些收入较高的知识分子群体。

  我国中产阶层的崛起

  2000年,我国宣布已经进入了温饱型小康社会,这是否意味着我国已经步入中产时代呢?作为一个社会经济文化概念的符号,中产阶层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富裕程度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水平。

  一位外国经济界人士认为,中国的中产阶层正在形成,而且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入WTO与国际社会的接轨,中国的中产阶层将会迅速扩大、成熟。他说:“中国提出要建设小康国家,小康的概念其实是等于‘中产’的。”

  这样的共识是来源于这样的事实:目前,我国居民总体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从总体上看,绝对收入都有了很大增加,其中高收入和中等收入人数的经济收入在大大地增长。

  2002年,处于金字塔顶端的高收入阶层,人口接近4500万,占城市人口的10%左右,占全体人口的3.5%左右。他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20000元,这个阶层的消费倾向最低,恩格尔系数已降至15%以下,达到了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其消费是一种富裕型消费。处于金字塔中部的中等收入阶层,总人口在4.5亿左右。其人均可支配收入或人均纯收入在6000至7000元之间,这个阶层的边际消费倾向居中,恩格尔系数在35%左右,其消费正在从小康型向富裕型、从数量追求型向质量追求型转变。

  在中国,别墅、轿车高档时装、轻松的工作环境、浪漫的假期生活、稳定的高收入……成为人们追求和正在实现的生活,一个中产阶层群体正在形成。

  (文/陈冠任 易扬 摘自《书刊报》)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