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回忆与汪老接触 专家:我们要继续汪老的未竟之业

2005年12月26日 10:14

  “汪老走了,我们将继续全力投入他的未竟之业,像他一样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鞠躬尽瘁。”资深台湾问题专家郭震远说。

  郭震远说,24日一早获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病逝的消息,“真的觉得很突然,心里非常难过。”汪道涵先生的离开,对两岸都是非常大的损失。

  郭震远向记者回忆起自己同汪老的几次接触。

  “1993年,第一次‘汪辜会谈’之前,汪老曾找我长谈过一次,至今仍印象深刻。”郭震远说,当时,担任海协会长的汪老尽管已近八十高龄,但对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仍是高度关注。他是站在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上思考台湾问题与两岸关系的,明确提出了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是对两岸都有利的事情。汪老对解决台湾问题、发展两岸关系是非常有信心的,在第一次“汪辜会谈”之前,他就认为此次会谈肯定会取得进展,会谈本身就是重要的突破。“汪老在两岸关系问题上有着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对于后人有很多的启发和鞭策。”郭震远说。

  “在与汪老的接触当中,我深深地感到,汪老对两岸之间的交流、交往,哪怕是很小的一点进展,都感到非常欣慰,都积极地去推动。”郭震远告诉记者,在第一次“汪辜会谈”前,汪老表现出极大的欢欣,他特别准备了马连良的京剧唱片,要送给辜振甫先生。“从这份礼物中可以了解到,汪老对辜老有着发自内心的真挚感情,他对那次历史性的会谈考虑得非常细致。”

  “今年连战、宋楚瑜先后率团访问大陆,汪老在上海分别与这两位岛内政党领袖见面。汪老是支撑着孱弱的身体出来的,让人们看到了他坚强的意志。可以说,他为两岸关系是鞠躬尽瘁的。”郭震远说,“可以告慰的是,今年以来,无论在反对和遏制‘台独’方面,还是在推动和促进两岸交流、交往方面,两岸关系都有了新的进展。”

  社科院台研所青年学者孙升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汪道涵先生从出任海协会长直到病逝,这十几年里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很大,汪老对发展两岸关系的作用和贡献是毋庸置疑的,他扮演了关键的角色。

  “听闻汪老去世的消息,我们都感到很沉痛,内心里充满了对这位长者的深沉感佩。”孙升亮说,汪老的人格魅力感动了两岸的中国人,他对两岸同胞有着很深的情感,都得到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尊敬。

  孙升亮认为,汪道涵先生尽管高龄,却更像一个年轻人,在思考和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问题上“老而弥新”,他提出了许多新的思维。此外,汪老对台湾同胞的感情是一以贯之的,他一直都很用心地体会台湾同胞的情感,真心实意地为台湾同胞做事,为中华民族做事。“汪老是我们后辈的榜样,他将激励我们继续走下去!”孙升亮说。(据新华网报道,记者:陈键兴)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海协会长汪道涵先生辞世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