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台办国台办海协举行仪式沉痛悼念汪道涵(图)

2005年12月26日 14:43


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左一)参加了悼念仪式。



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参加了悼念仪式。



    十二月二十六日,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办公大楼二楼举行仪式,悼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作者:盛佳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路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去世后,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全体人员沉浸在悲痛和肃穆之中。二十六日上午,为表达追思之情,在上海举办遗体告别仪式之前,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和海协举行悼念仪式,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汪道涵会长。

  悼念仪式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中台办、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和海协常务副会长李炳才。陈云林、李炳才介绍说:自汪道涵会长病重以来,中央领导同志非常关心汪老的病情,多次委派我们和其他同志前往上海看望。台办和海协的同志也多次前往上海看望汪老,报告工作。五天前,我们在专程看望汪老时,他在病榻上仍然非常关心台海形势和对台工作,非常关心和思念台湾同胞。如同每次谈话一样,汪会长念兹在兹的是两岸同胞团圆、祖国和平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嘱咐我们要努力工作,尽早促成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协商,努力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他那种期盼两岸关系发展、祖国和平统一早日实现的对国家、民族高度负责的历史责任感,令我们深受教育和感动。如今,汪会长离我们而去了,我们感到万分的悲痛与不舍。

  陈云林、李炳才说,汪道涵同志早年即投身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新中国成立后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贡献,我们对他十分敬重。道涵同志长期担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是对台工作的老领导。我们经常直接向汪会长请益,聆听汪会长的教诲,受益匪浅。我们亲历目睹汪会长坚定地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想方设法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特别是两会对话与协商,并且不辞辛劳,身体力行,广泛联系台湾各界人士,听取他们的意见,为谋求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呕心沥血,深受台湾同胞的敬重。

  陈云林、李炳才指出,汪会长为推动两岸谈判进程、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努力,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一九九三年四月汪会长与辜振甫董事长举行的汪辜会谈,对两岸关系产生了重大影响,迈出了两岸关系发展中历史性的重要一步。他的去世,是对台工作的重大损失,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痛憾。

  陈云林、李炳才动情地说,汪会长是一位长者、智者。他宽厚谦和,虚怀若谷;博学多才,敏思睿察。凡是与他有过交往的人包括台湾人士,无不钦佩他的人格魅力。

  陈云林、李炳才最后表示,明月不沉,哲人不朽。我们会继承汪道涵同志的精神和遗志,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继续促进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二十六日上午,中台办、国台办和海协在位于北京广安门南街的办公楼内设灵堂,吊唁汪道涵会长。灵堂由黄白两色百合与菊花点缀,汪老的遗像在白玫瑰的环绕之中,两旁摆放着中台办、国台办及全国台联、台盟等单位送来的花圈。上午八时三十分左右,陈云林等中台办、国台办官员和海协工作人员前来吊唁,向遗像鞠躬并默哀。悼念仪式由李炳才主持。(完)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海协会长汪道涵先生辞世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