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玄幻小说:80后的速食读本 最流行的消遣读物

2006年01月06日 09:45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不同于较为严肃的传统文学作品,中国的玄幻小说虽然还不成气候,但在年轻人中间的影响已不容忽视

  随着《诛仙》《搜神记》和《昆仑》等相继登上2005年的畅销书排行榜,玄幻小说已经为时下年轻人中最流行的消遣读物,这些读者甚至称2005年为“玄幻小说元年”。

  所谓“玄幻小说”,又称“奇幻文学”,它的架构或取自武侠小说,或引入西式魔幻题材,佐之以修仙、道术、鬼怪、魔法、幻想和神话等超自然元素,不受现实的科学逻辑约束,是武侠小说或科幻小说的变种。

  2001年,原创文学网站“龙的天空”建立,玄幻小说在网络上由此成为一大流派,此后在幻剑书盟、起点中文网等商业收费阅读网站推动下迅速发展。起初内地出版商并未看好这类小说,反倒是港台图书市场率先拥抱了玄幻小说,2003年左右,台湾市场几乎养活了所有出版成书的中国奇幻小说作者。从去年开始,玄幻小说才在内地图书市场登堂入室,直到今年终于登上畅销书排行榜。

  现在,《诛仙》前五册销量超过100万册,网上点击率超过3000万次,且以每天200万条的速度递增。2005年百度十大网络小说中,《诛仙》《小兵传奇》和《坏蛋是怎样炼成的》这三部玄幻小说占据了前三位。

  与其说玄幻小说是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山海经》《封神榜》等古代神话或明清志怪小说的影响,莫若说是当今流行文化催生的结果。它在内涵上并没多少古典特色,完全一派现代思维,是动漫、电脑游戏与文学杂交的品种,而最近几年西方魔幻电影的持续升温则直接促进了它的繁荣。

  在书店里,玄幻小说很容易被分辨出来,因为几乎所有这类小说的封面都是电脑设计的漫画图片,设计风格有特别明显的日本动漫和电脑游戏的特点。而在小说内容上,它们区别于传统武侠小说,往往强调天马行空的“异想”,场景总设置在没有具体时间年代的虚无飘渺情境中,角色都具有上天入地的超能力。小到对人物外貌、造型的描写,大到故事结构,都不乏《罗德岛战记》《银河英雄传说》等日本动漫经典以及《仙剑奇侠传》等游戏的影子。如《诛仙》《搜神记》等作品中,均以一位本来平平无奇的小人物为主人公,围绕他的修行成长经历展开故事,主角武功一步步提高、一路过关闯将的过程,阅读起来跟玩RPG游戏不断升级的过程一模一样。有一类作品甚至就直接以网络游戏为背景。

  据了解,玄幻小说的作者基本为20~30岁的男性,正是看金庸古龙长大、受武侠小说影响最深的一代人。他们大部分学理工科,大多热爱看动漫、打电脑游戏。少年时代的侠客梦与卡通文化相碰撞,借助网络写作方式,就产生了玄幻小说。很多作者坦承开始创作的动机就是看着别人的作品,常常会自己幻想情节,最后干脆自己写才过瘾,这种写作目的本身就带有游戏的色彩。这也决定了他们的想象总是漫无边际。写起来也是动辄上百万字,完全听凭作者的兴致和发挥,比较热门的玄幻小说都处于“连载中”状态。而玄幻小说的读者群也与作者群重合,主要是大中学生以及年轻白领。

  也因如此,玄幻小说目前仅止于被当作休闲快餐,加上市面上充斥的粗制滥造的跟风之作,导致玄幻小说普遍谈不上文学价值,短期内也难登大雅之堂。

  萧鼎与《诛仙》

  像大多数开始创作奇幻小说的作者一样,萧鼎在玩网络游戏的时候,无意中闯进玄幻武侠小说的网站,之后始写作,那是在2001年前后。之前,大专毕业的他在一家期货公司做了三个月,无法适应环境便辞职回家,之后又陆续找了几份工作,都以失败告终。

  萧鼎说,出于从小对文学的喜好,在一种无聊且不妨为之的心态下,他开始写东西,根本没有想过会写出五册书,更不会想到将其作为职业。2003年,他的第一部作品《暗黑之路》被台湾出版商看中,但反响平平,2005年5月发表《诛仙》。如今《诛仙》,已经出版了5册,内地总销量超过100万册,是国内玄幻小说市场最畅销之作。

  萧鼎的文字中充满东方浪漫想象的奇幻和唯美韵味的爱情,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他说自己不太擅长和人打交道,是一个个性内敛的普通人。

  陈思宇与《异人傲世录》

  陈思宇从小就酷爱写作,由于偏科,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的他在社会“闲置”了几年后,开始写作。《异人傲世录》开始是在网吧写成的,“当时网吧环境很差,每晚写两三千字,错别字都不改就往上贴,也很少回头看看前面写过的章节,”陈思宇说,这样的创作环境持续了半年。其实当时很多玄幻小说的作者和他的经历差不多。为了补充自己,后来陈思宇考上了四川成都大学的广播电视与新闻传播专业。他认为写作前后四年中自己有很大变化,有许多转折,再回头看四年前写的文字会觉得很傻,也很不成熟。

  陈思宇爱看和历史相近的书籍,四大名著、《红与黑》等。他觉得写玄幻小说的作者有一个最大的特点:绝大多数看电影、看动漫,不出去休闲,喜欢玩游戏。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戴婧婷 荣郁)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