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日政治关系不容乐观 小泉若一意孤行将促恶化

2006年01月12日 07:50

  中新网1月12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尽管日本首相小泉表示要改善日中关系,但他似乎不了解也不愿了解中日政治关系改善的规律。这个规律简而言之就是:守规矩,守信用,不乱来。如果日本领导人掌握权力却不守规矩,不讲信用,随心所欲地乱来,中国政府和人民是决不会答应的,小泉若一意孤行,中日政治关系不仅难以改善,反而会恶化。

  文章指出,具体讲:第一,以实际行动遵守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精神,遵守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政府达成的共识与默契,即守规矩;第二,在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上,同中国领导人建立相互信赖关系,即守信用;第三,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例如不参拜靖国神社等,即不乱来。日本无论谁上台,只要坚持这“两守一不”,都能搞好同中国的关系。

  在政治方面,今年内小泉很可能在“8•15”或特定日子第6次参拜靖国神社。他要求同中国领导人会见绝对不是为接受中方关于靖国神社问题的忠告,而是为捞取外交资本,以减轻来自国内的压力。这是不可能办到的。小泉内阁官房长官、外相如果打破常规前往参拜,必然会对中日关系造成新的严重破坏。此外,李登辉等“台独”势力也可能趁机通过“访日”等,给中日关系火上浇油。

  在安全方面,日本视中国为“威胁”,并把军事防御重点转向中国。小泉内阁对中国的战略判断有两重性,即中国经济“机遇论”与中国军事“威胁论”同时并存。日本从自身国家利益出发重视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关系,但在安全领域对华防范的一面明显增强。前不久,日本外相麻生太郎等人竞相宣扬“中国威胁论”绝非偶然。实际上,2004年日本公布“新防卫计划大纲”,去年日美发表“2+2”联合声明,日本出台“西南岛屿作战计划”、“防卫整备计划”,今年1月日本自卫队首次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在美国举行联合演习等表明,日本不仅把中国视为“威胁”,而且企图联合美国把中日钓鱼岛争议拖入军事对抗的深渊。尽管目前其主要属于假定性、防御性、局部性、象征性安排,但事物在一定条件下可能向相反方向转化,而战略指导思想的变化必将干扰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

  通常在国际上感到或指责对方为“威胁”有四种情况:一是由于缺乏交流形成先入为主的战略误判;二是确实受到对方战略意图和军事实力的威胁;三是为达到自身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而“贼喊捉贼”;四是对对方采取敌视政策的一种表现。日本政府高官的“中国威胁论”无非是强调中国军费增长快、不透明,或在东海问题上感到不安,主张日本做军事应对准备。这种“中国威胁论”基本上属于第一种或第三种。因为,中国根本没有进攻日本的意图,而日本依靠日美同盟,实际上并没把中国的军事力量放在眼里。

  另外,日本目前尚未形成全面敌视中国的政策。所以,除了同中国缺乏交流造成误解外,日本政客宣扬“中国威胁论”似乎有以下目的:一是给美国做样子,促使美国更加重视日本;二是迎合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博得部分选民支持,以利修改宪法;三是给自身增强军事力量,为在海外扩大军事活动范围找依据;四是为在领土纠纷、台湾问题上对中国形成威慑。这种“中国威胁论”一出笼即遭到日本政界一些人士的批评,连小泉首相也不敢公开苟同。

  然而,日本外相公然指责中国“威胁”,这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所罕见的,必然会进一步恶化中日关系的气氛。

  在外交方面,去年围绕联合国改革、东亚峰会等问题,中日双边矛盾出现国际化趋势。从麻生外相今年初的外交行程也可看出此点。1月3日,麻生首先出访印度,举行日印部长级“战略对话”,加强日印在东亚共同体和“争常”问题上的合作;继而将举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三国首次外长级安全战略磋商,共同讨论地区安全问题及东亚共同体问题。这表明,小泉政府目前尚缺乏改善日中关系的诚意和善意,并不急于从正面改善对华关系,而是首先忙于形成日、美、澳、印战略联合,对华实施“远交近攻”外交,形成“集体牵制”态势。

更多瞭望周刊新闻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