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日藉联美军演蓄意深化台海矛盾

2006年01月16日 14:22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在2006年开始之际,日本即与美国进行长达20天的攻夺离岛两栖军演,两国虽然宣称演习并非针对任何第三国,但国际间一些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冲着中国而来。

  最近中日间因为日本首相祭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关系跌入低谷﹔两国因为东海油气田的争议,军事上似乎也有些紧张。但很难看出中国有夺取日方离岛的计划,即使连主权归属尚在争议中的钓鱼台列岛,也看不出中方有武力解决的迹象。因此,美日联合两栖军演的目标,我们认为极可能是针对台湾问题,是日本方面蓄意藉此扩大与中国的矛盾,而此计也恰合美国对中国武力扩张的忧虑,愿意与日本进一步合作,预防真的“有事”时可多一些助力。

  首先该注意的是日本有意修改《周边事态法》,这已非新闻,但最新的发展更具体。据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日本正进行研究修改该法,目的在让美军能够在台湾海峡等周边地区发生战事时,也能够像日本本土发生战事时一般,可以优先使用日本国内的机场和海港。在不久前,美国进行驻日美军调整的过程中,两国已经就此达一致。无独有偶,台湾的陈水扁日前在接见亚太议联(APPU)日本国会议员访问团时表示,台湾与日本虽无正式“外交”关系,但双方仍可透过准军事同盟的建立,进一步提升双方的实质关系。将以上两件事合在一起观察,可以发现美日两国的用心,即在借口中国武力威胁,图谋阻挡台海两岸走向和平统一。

  大陆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1月12日就日本修改《周边事态法》一事表态说,日本此举完全是干涉中国内政。王在希所陈述的是中方的一贯态度。然而,王在希由此关于“两岸现状”的另一番说明,彰显因两岸问题而存在于中国、美国和日本三方之间的矛盾,却值得特别引起注意。

  王在希说,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是维护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的现状﹔维持现状不等于长期保持两岸分离的局面。此外,王在希称,北京对“两岸现状”的理解,和台湾当局的理解、和美国的理解都不一样。陈水扁理解的现状是“一边一国”,说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美国的理解又有一些不同,美国认为目前两岸处于分离状态。而中国大陆所讲“要维护台海的和平现状,是56年来海峡两岸由于历史的原因一直没有能够实现统一”,但是“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没有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这样一个事实没有改变。”

  需要重点解读的是,王在希特别强调,《美日安保条约》作为美日两国双边的军事安全的机制,没有理由把台湾问题纳入安全合作范围之中,这样做便是干涉中国内政。王在希认为,美日将《美日安保条约》操作成另一个版本的《台湾关系法》,本身就是极其荒谬的,是令人难以接受的。王在希此番话表明,北京不但认为日本修改《周边事态法》是干涉中国内政,而且认为《美日安保条约》也是干涉中国内政。在中美着意修好的大背景下,《美日安保条约》扯上台湾,显见是日本把美国“拖下水”。回顾当年日本为了自私的目的,公然地支持美国不遵从联合国的决议,径行对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动武,日本蓄意深化台海矛盾的险恶用心,就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予以足够的重视。

  台海两岸民众加强沟通和交流,都是为了维护台海两岸的和平愿景。但是,由于美日一些政客对中国的崛起,视如蛇蝎大患,大力封杀,“台独”之辈获得错误信息,自以为有机可乘,可以在美中日之间的矛盾中投机取利,使台海矛盾进一步加剧,进而使两岸民众的和平愿景蒙上阴影。由此可见,日本右翼的种种行径,尤其是日本右翼蓄意安排李登辉近期访日时参拜靖国神社,均是出于利己的目的,而不惜采取损人的阴招。对于恶邻的种种不友好举动,两岸理应保持清醒与理性,慎勿误中陷阱。

  来源:《星岛日报》美国版社论

 
编辑:秦欣】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