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第78届奥斯卡奖揭晓 李安获最佳导演创辉煌(图)

2006年03月06日 12:41


李安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美联社图)

  中新网3月6日电 美国当地时间5日晚间(北京时间6日上午),第78届奥斯卡奖在洛杉矶好莱坞的柯达剧院揭晓。华人导演李安继凭借《卧虎藏龙》夺取最佳外语片后再创辉煌,凭借《断背山》夺取最佳导演大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导演。另外,最佳影片为《撞车》夺得, 影帝为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夺得,瑞茜·威瑟斯彭则加冕影后。

  李安执导的《断背山》在金球奖上夺取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在本届奥斯卡的评选中,该片获得了八项提名,其中他更是被提名为最佳导演的候选人。最终,他击败了贝内特·米勒(《卡波特》)、保罗·哈吉斯(《撞车》)、乔治·克鲁尼(《晚安,好运》)和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慕尼黑》),众望所归的获得“最佳导演”小金人,从而也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导演。

  不过,也许是《断背山》涉及与主流价值观相悖的同性恋题材,虽然夺取了最佳导演、最佳配乐和最佳改编剧本三项大奖,但最终在最佳影片的角逐中不敌《撞车》。《撞车》此外还获得了最佳剪辑、最佳原著剧本两个奖项。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还有《卡波特》、《晚安,好运》、《慕尼黑》。

  此外,章子怡、巩俐、杨紫琼等主演的《艺伎回忆录》拿下最佳服装设计、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三奖。而在最佳外语片评选中,南非影片《黑帮暴徒》成功胜出。其他获得提名的影片为《别说》Don't Tell/意大利、《圣诞快乐》 Joyeux Noel/法国 、《天堂此时》Paradise Now/巴勒斯坦 、《索菲-斯库勒:最后的日子》Sophie Scholl-The Final Days/德国。

  在最佳男女主角的评选中,瑞茜·威瑟斯彭凭影片《一往无前》获最佳女主角,首次加冕影后。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的还有朱迪-丹奇(《亨德森夫人的礼物》)、菲丽西提·霍夫曼(《穿越美国》)、凯拉·奈特利(《傲慢与偏见》)、查理兹-塞隆(《决不让步》)。在影帝角逐中,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凭借在影片《卡波特》中的出色表现获最佳男主角。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的还有特伦斯·霍华德(《川流熙攘》)、希斯·莱吉尔(《断臂山》)、乔奎因·菲尼克斯(《一往无前》)和大卫·斯特雷泽恩(《晚安,好运》)。

  在最佳男女配角的评选中,在《辛瑞纳》中有不俗表现的乔治-克鲁尼击败了马特·狄龙 、保罗·吉亚玛提、杰克·吉伦希尔和威廉·赫特,获最佳男配角奖,蕾切尔·薇兹则力压艾米·亚当斯、凯瑟琳·基纳、弗朗西斯·麦克杜蒙德和米切尔·威廉姆斯,《不朽的园丁》获最佳女配角。此外,老一代影人罗伯特-奥特曼获终身成就奖。

  附: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撞车》 Crash

  最佳导演

  李安 Ang Lee(《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最佳男主角 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 Philip Seymour Hoffman(《卡波特》 Capote)

  最佳女主角 瑞茜·威瑟斯彭 Reese Witherspoon (《一往无前》 Walk the Line)

  最佳男配角 乔治·克鲁尼 George Clooney (《辛瑞纳》 Syriana)

  最佳女配角 蕾切尔·薇兹 Rachel Weisz (《不朽的园丁》The Constant Gardener)

  最佳动画长片 《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 The Curse of the Were-Rabbit

  最佳外语片 《黑帮暴徒》 Tsotsi

  最佳化妆 《纳尼亚传奇》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最佳配乐 《断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最佳歌曲 It's Hard Out Here for a Pimp 《川流熙攘》 Hustle & Flow

  最佳动画短片 《月亮和儿子》 The Moon And The Son An Imagined Conversation

  最佳真人短片 《六位枪手》 Six Shooter

  最佳音效剪辑 《金刚》 King Kong

  最佳音响效果 《金刚》 King Kong

  最佳视觉效果 《金刚》 King Kong

  最佳改编剧本 《断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最佳原创剧本 《撞车》 Crash

  最佳艺术指导 《艺伎回忆录》 Memoirs of a Geisha

  最佳摄影 《艺伎回忆录》 Memoirs of a Geisha

  最佳服装设计 《艺伎回忆录》 Memoirs of a Geisha

  最佳剪辑 《撞车》 Crash

  最佳纪录片 《帝企鹅日记》 March of the Penguins

  最佳纪录短片  《胜利要诀》 A Note Of Triumph The Golden Age Of Norman Corwin

  终身成就奖 罗伯特·奥特曼 Robert Altman

 
编辑:宋方灿】
  相关专题: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