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胡汉湘呼吁海峡两岸应尽快就海上直航进行商谈

2006年05月26日 09:29

  中新社湄洲岛五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黄翔)二十五日在妈祖故乡——福建湄洲岛举行的第二届湄洲妈祖·海峡论坛上,大陆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理事长胡汉湘呼吁两岸尽快就海上直接通航进行商谈。

  胡汉湘说,十几年来,经过两岸业者的不断努力,两岸海上通航运取得了局部进展,但仍处于间接和局部状态,除了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实现了局部地区的海上直航外,福州、厦门与高雄之间的试点直航和两岸三地运输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直航,试点直航只能运送两岸外贸中转货物,货物不能通关入境,而两岸间贸易货物则必须绕道第三地,不是“船通货不通”就是“货通船不通”。随着两岸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和人员往来的不断扩大,这种通航形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两岸同胞的客观需求,并严重制约了台湾经济的发展。

  胡汉湘表示,两岸通航是两岸间的事,只要不把两岸航线“国际化”或变相“国际化”,两岸海上直接通航的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协商解决。他说,两岸业界经过多年的交流与探讨,已就两岸海上通航的具体事宜达成了多项共识,特别是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海上直航的成功实践,为两岸海上全面直航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实现两岸海上直航已不存在任何业务和技术层面的问题,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胡汉湘说,今年四月召开的两岸经贸论坛上,国共两党共同建议两岸应尽快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在海上通航方面,目前应着手解决以下问题:

  首先是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尽快就海上全面直航进行协商,形式应可能简化。在当前情况下,按照既有模式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协商通航事宜,可以避开敏感的政治问题,容易取得共识。大陆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和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一九九七年在香港、一九九八年在曼谷,都是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分别对试点直航和两岸三地间接通航达成了共识并付诸实施。

  其次,按照积极务实、先易后难的原则推动两岸海上直航。如果台湾方面一时难以实现全面直航,两岸民间组织可以优先协商解决福建沿海与澎湖之间的海上客货直航问题;也可以利用目前两岸试点直航航线进行新的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扩大到两岸其他港口;在两岸实现全面直航前,扩大台湾金、马、澎等离岛地区的中转功能,将目前经日本石垣岛绕航的两岸三地运输改由经金门、马祖或澎湖中转。

  再次,推动台湾水果等农产品的直航运输。大陆方面已开放二十二种台湾水果进口,对此,在运输方面要做到海上直航、陆上直达、一路绿灯、优先放行,登陆后享受“绿色通道”的各项优惠待遇,包括对部分地区过路(桥)费实行减免等,使台湾果农得到真正的实惠。

  胡汉湘最后表示,我们注意到台湾方面正在讨论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有关限制两岸直接通航的条款,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真正以两岸同胞的福祉为已任,不要再寻找借口阻挠两岸“三通”,尽快取消人为障碍,为两岸早日实现全面、直接和双向“三通”多做努力。(完)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