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世界华人论坛:海外华商与中国民营企业家对话

2006年06月22日 10:02

    六月二十一日晚,第四届世界华人论坛闭幕式暨欢送晚宴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左三),副主任刘泽彭(左四)、李海峰(左二)、赵阳(左五)、许又声(左一)等出席闭幕式。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邢利宇)“第四届世界华人论坛”今天上午进行分组讨论。“走出去”还是“走回来”?“出去”怎样走?“回来”怎样回?海外著名华商代表和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利用这一直接双向的交流机会,积极对话。

    海外华商热切叮嘱

  围绕“实施‘走出去’战略——海外华商与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合作与发展”的论坛主题,多数在外打拼多年的海外华商代表诚挚恳切地向刚刚对外迈出脚步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传授起自己的经验,乃至一些细节问题,其殷殷“叮嘱”之情溢于言表。

  “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一定要做好市场调查,逐渐起步,不要走得太快。”泰国万盛冷冻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汉士在讨论中一再强调。在泰国激烈的水产品出口竞争中,陈汉士经营的公司一九九七年就迈向海外,并购了拥有八十几年老名牌的美国金枪鱼罐头厂。所以谈到“走出去”经营,陈汉士算“老前辈”了。从并购前的犹豫,到接手后中西合壁的管理方式,陈汉士特别叮嘱有“走出去”想法的企业家们,出外经营一定要遵守两条原则:一是守法;二是纳足税。“只要具备出去的条件,又熟悉游戏规则,就不要怕,但走得不要太快,也不要太慢。”

  唯一来自挪威的华商代表北欧集团董事长曹侃“叮嘱”中国企业家,北欧工会组织活跃,如果决定在北欧设厂立足,一定了解当地劳动规定,做好与工会组织有效交流的准备。丹麦中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燕灵则建议,收购当地中小破产企业,相较从头开始,比较容易可行。

  美国新新集团董事长梁树新特别提醒愿到美国投资的企业家,美国各个州有各自的法律法规,一定要定向了解。

    民营企业家激情回应

  北京法政集团经营十多年,涉足行业十八个。董事长王广发在讨论上直接了当地说,“我们希望走出去。”他说,海外华商有基础,熟悉当地风俗习惯、法律法规,我们到国外直接投资,与华商朋友合作,相互信任也避免风险。

  主营高科技、高分子电子化工、民用电子化工产品的山东烟台佳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十四年了,在纳米材料研究生产方面也积累了九年多的经验,在中国相关生产领域可说是走在前列。

  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栾鲁闽坦言,山东商人最大的特点是诚实,但其弱点就是相对保守。就自己而言,因为业务遍及山东各地,在出席论坛之前,从未想到过“走出去”。此次海外华商代表“越是有奉献的地方,越有商机”等谈话以及对各自住在国市场发展的介绍,对其启发很大。“我们一定要转变观念,论坛会后,我们要组山东团到海外调查,多走几次,多了解情况。到时候,免不料给大家添麻烦了。”栾鲁闽对海外华商真诚招商的激情回应,赢得了讨论会场响亮的掌声。

  来自安徽、重庆、福建、广东、黑龙江、辽宁、陕西、云南、内蒙古等十几个省市的民营企业家也都充分利用三个多小时的分组讨论,介绍各自的经营领域,并向在座海外华商了解海外的相关情况,会场气氛热烈。

    侨务官员现场答疑

  “我们打算‘回来’,到中国内地投资,与有地缘人脉的民营企业家们合作。但很多情况不太清楚,比如,那些行业是政府鼓励并有市场前景的?有虚假公司和我们谈合作意向,我们要从何种途径了解它的虚实?……”加拿大世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学君在讨论中,话题一转,谈到海外华商“走回来”遇到的种种问题。

  主持该场讨论会的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副司长朱慧玲现场答疑。她首先推荐大家翻阅一下手头的、作为此次论坛配发资料的中国投资指南。此外,中国商务部的网站上,也有相关国内投资介绍,另外大家不太清楚的相关法律法规,在那里也能找到答案。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合作对象的了解和在国内投资的权益保护,朱慧玲说,国务院侨办的职能之一就是保护归侨侨眷及投资内地的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内地各省区都设有侨务办公室或外事侨务办公室,对于合作伙伴的信誉咨询等问题,都可以找当地侨办帮助。此外,十七个省市的地方侨办负责人是此次华人论坛的与会者,十分方便大家在会议期间联络咨询。(完)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