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中新记者观察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王 健:小泉要做“甩手掌柜”?

2006年06月22日 13:54

     漫画:小泉玩火 中新社发 王银祥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东京六月十九日电 题:小泉要做“甩手掌柜”?

           中新社记者 王健

  自称近来熬夜看球睡眠不足的日本首相小泉,似乎从世界杯赛上得到一个灵感:尽量不打加时赛。

  日本今届国会本月十八日正式落幕,被此间媒体形容为“小泉剧场”的最后一台常规节目,终告曲终人散。由于留下相当多的一批法案审议未见眉目,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内曾对小泉不同意延长国会会期颇有怨言,但小泉又一次地固执己见。

  不难发现,因国会会期不延长而将拖至秋后继续审议的相当一批法案中,包括为“修宪”而作手续铺垫的国民投票法案、触及“爱国心”内容的教育基本法修正案、导入“共谋罪”的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将防卫厅升格为省的关联法案,以及社会保险改革关联法案等,多为在日本政界和民间颇有争议者。这些“烫手山芋”,无疑将留给“后小泉时代”的主政者。

  如此,从现在起到九月下旬小泉的自民党总裁任期终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因再无国会日程,将形成日本政坛一个相对真空期。

  小泉曾在今春日本政府操办的赏樱会上借题发挥,说自己不恋栈,会如樱花般开得轰轰烈烈,谢得干净利落。难道他要提前做个“甩手掌柜”?

  此间媒体纷纷揣度小泉此番真实意图。较为集中的分析似有两路,一是认为小泉在为意中的“接班人”制造便利,让其得以从国会答辩等事务中脱身,精心筹备届时的竞争;二是认为小泉在其特别在意的那部分改革内容基本过关后,不想在国会继续承受对其改革带来的负面效应的质疑。

  其实,对小泉执意不延长国会会期而多有微词的自民党内,着实要对其“剧场型”总裁的灵感喝一声彩。就在今届国会即将鸣笛收场之际,与活力门丑闻相涉的“村上基金”案发,接着日银总裁曾投资村上基金之事又被揭出,若在这个节骨眼上国会审议拖入“加时赛”,面对悍将小泽上场后转入咄咄攻势的民主党强势阵容,恐怕场面不会好看。如今终场哨音一响,对手再无发挥机会。媒体热点自然转向小泉后任人选话题,自民党依然占据“舆论导向”高地。

  然而正如小泉自己所说,要做的事情还多。小泉是一个不甘寂寞之人,在这不打“国会加时赛”的三个月时间内,且不说他肯定乐意对即将展开的争夺“接班人”宝座的明争暗斗享受极大的话语权;而在外交方面,也剩下些可供露脸的戏台,有可能让小泉抖出个把“包袱”来,首先是六月底的访美,尽管此前美国国会中出现针对其参拜靖国神社的严厉声音,但凭着任期内对美方的“贡献度”,与布什共度几日任期最后短暂的“黄昏蜜月”,或许问题不大。此外还有七月中旬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峰会,以及九月中旬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亚欧峰会等。据悉,小泉谋划中的出游还包括巴勒斯坦、以色列、伊拉克这些容易引出话题的地方。此间分析甚至猜测喜欢制造“惊奇”的小泉有可能会再次“突击访朝”。此外,面对日本国内政商两界,以及舆论对其有损与邻国关系的参拜靖国神社之举的纷纷质疑,小泉在所剩任期内作何选择,也是引人注目之点。(完)

 
编辑:陶光雄】
:::相 关 报 道:::
·小泉将成“过去式”
·日报称小泉离职期临近 饭局减少独自喝酒次数增
·小泉“女刺客”再爆“不伦恋”引发媒体关注(图)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