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昨揭牌 以动力煤交易为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昨揭牌 以动力煤交易为主

2010年07月07日 09: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煤炭工业协会预计今年煤炭产量达33亿吨

  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6日在大连正式揭牌,2010东北亚夏季煤炭交易会也同期开幕,这种完全市场化的煤炭交易新模式,被认为是推动煤炭产业市场化改革的新探索。

  记者昨日了解到,该交易中心目前以动力煤交易为主,该中心预计下半年实现交易量5000万吨,最终每年将形成10亿吨交易量,8000亿元交易价值,年税收100亿元的超大规模煤炭电子交易市场。

  大商所有望今年推焦炭期货

  同日上午,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大连商品交易所有望在今年推出焦炭期货,随后还将积极推出焦煤期货等多种煤炭期货品种。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副总裁崔巍告诉本报记者,该交易中心目前将以现货交易为主,与大商所的煤炭期货品种形成互补关系。

  对于与秦皇岛市场的区别,崔巍说,“实行市场化定价机制,及时发布价格指数。秦皇岛定价主要依赖生产企业,秦皇岛煤价主要反映每周价格,而东北亚交易中心由供需双方直接对接,及时反映当天价格。”

  对于下一步市场煤价走势,崔巍判断,三季度或有调整,但是,四季度会实现良好反弹。

  今年煤炭产量或达33亿吨

  在煤炭交易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预计,今年我国煤炭产量将达到33亿吨,相比之下,2009年全世界的煤炭消费量是66.74亿吨,中国煤炭消费量是31.3亿吨。

  王显政认为,从煤炭市场发展的交易体系来看,我国煤炭市场化改革将稳步推进,取消了由政府主导的,全国统一的订货制度,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形成煤炭主产地、重要交易地、主要消费地为核心的交易体系,形成新的交易网络。

  王显政说,在这样的市场体系下,煤炭的供需双方将根据发展的需要,建立战略联盟,构建稳定的供应模式。煤炭市场将形成中长期协议为主、期货、现货并存的市场营销格局。煤炭价格将逐步与国际能源价格、国内供需关系、物价指数、企业成本相结合。记者 叶勇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