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大于求将成煤价常态 多重因素压缩需求空间(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供大于求将成煤价常态 多重因素压缩需求空间(2)

2010年07月08日 10: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侯文锦特别指出,“各地建筑钢材价格5月份以来直线下跌,宝钢、武钢、鞍钢等国内大型钢企出台的6月份钢材价格或平或下调。若继续加强调控,部分企业将会减产限产,从而减少钢对电力和煤炭的消费。”

  由于当前节能减排成果与“十一五”降低20%左右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面对巨大压力,国家相继出台多项措施控制高耗能行业“若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6%,将额外减少约6000万吨煤炭需求,占总需求的2%。下半年,节能减排对煤炭需求和消费的影响将逐渐显现。”侯文锦说。

  电企买矿和特高压建设

  压缩需求空间

  而与此同时,发电企业的大举进军煤炭行业和电网企业大建“远距离、大容量”的特高压线路以实现“输煤替代输电”也将进一步挤压煤炭企业的市场空间。

  “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到2015年,五大发电集团煤炭产量将达到6亿吨以上,占国内煤炭供应总量的15%”,李景平说,“电力企业提高煤炭自给率,会对现有煤炭企业形成压力,加剧煤炭企业产能过剩。”

  李景平还认为,国家电网计划投建的“两纵两横”特高压骨干电网在建成后将会极大提高西部地区输电比例,降低煤炭外运比例,沿海电煤需求将向内陆转移。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新疆和内蒙等大煤炭基地云集的地域,五大发电集团纷纷占据大量煤炭资源,建设坑口电厂,并与国家电网的特高压送出工程相配套。

  今年煤炭铁路运力

  将增加1亿吨

  在我国,近年来煤炭供应趋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铁路运输能力的不足,这已经成为业界共识。不过,苏顺虎昨日在会议上却表示,2010年煤炭发送量将达到18.4亿吨,同比增长1亿吨,增长5.7%。而这将有力缓解“北煤南运”和“西煤东运”的运力紧张状况,也有利于煤炭供应的宽松。

  苏顺虎透露,上半年,煤炭发送量完成9.8亿吨,同比增长17.5%。“大秦线将具备年运输4亿吨的能力,侯月线是山西东南部通往中东部的一条煤运大通道,2010年将完成运量1.7亿吨。”

  “煤炭铁路运能的增加保证了煤炭市场的供应平稳。”董跃鹰指出,“5月份,全国铁路煤炭发送量完成1.68亿吨,同比增长15.4%,增速同比加快11.1个百分点;全国主要煤炭中转港口发运煤炭4895.5万吨,同比增加881.5万吨,增长22%。”(记者 叶勇 )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