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称中毒鱼为58万斤 将承担污染赔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紫金矿业称中毒鱼为58万斤 将承担污染赔偿

2010年07月14日 07: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卷入环境污染风波的紫金矿业昨日开盘遭遇大跌,截至昨日收盘,该公司股票报收5.76元,跌幅3.68%。紫金矿业副总裁刘荣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故原因调查清楚后,公司将会承担相应赔付责任。

  延迟9日向公众披露信息

  据紫金矿业披露的信息,该公司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于7月3日发生渗漏,造成汀江流域局部污染。紫金矿业于7月12日对外公布这一讯息。

  对于延迟披露信息的原因,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最初发现事故后,董事会担心信息披露会引发当地民众恐慌情绪,所以第一时间是向县、市、省各级政府层层上报,保持和政府的密切沟通和对外信息的一致性。“我们做好了信息披露的准备工作,只是没有第一时间对媒体和公众通报。”

  活鱼死鱼收购价每斤差6元

  据新华社报道,由于紫金矿业引发的污染,汀江流域和位于永定县境内的棉花滩库区出现了大面积的死鱼和鱼中毒浮起现象,初步统计,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约达378万斤。

  紫金矿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定下来的赔偿标准是,对死鱼按6元/斤收购,活鱼按12元/斤收购。

  记者从紫金矿业党委宣传部了解到,此次泄漏事故的中毒鱼群初步了解为58万斤。这一数字与昨日新华社披露的378万斤出入较大。

  刘荣春说:“我们的数字来源是上杭县政府初步统计出来的,还不大清楚新华社那边的数字是从哪里来的。”紫金矿业另一相关负责人表示,鱼类中毒的最终数字是多少,还需要等待官方提供权威统计。

  “出事前已按要求整改”

  据了解,“肇事”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年产铜1.4万吨左右,占据紫金矿业全年10万吨铜产量的1/10强。

  今年5月,环保部曾发文严厉批评紫金矿业等11家存在严重环保问题的上市企业。

  刘荣春昨日表示,企业已按照环保部要求在6月25日之前进行了整改,那些环保问题“已经解决,并按时向环保部反馈了情况。”

  - 相关新闻

  “肇事”工厂已无限期停产整改

  据新华社电 昨日,由于废水外渗造成汀江流域局部污染的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罗映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肇事”的铜矿湿法厂已经无限期停产,全面开展整改,同时将依照事故调查结论承担事故责任和经济赔偿。

  据介绍,7月3日15时50分左右,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工作人员发现污水池待中和处理的污水水位异常下降,部分含铜酸水(没有剧毒物质)自污水池下方的排洪涵洞流入汀江,导致汀江部分河段水质受到一定的污染,下游出现部分网箱鱼死亡。

  罗映南说,事故发生后,通过采取加石灰和片碱中和处理,渗漏口拦截,外溢污水回抽等应急措施,自7月4日14时30分,渗水量和回抽水量达到平衡,据初步测算,外渗污水量约9100立方米。

  罗映南说,集团公司聘请了高资质的专业研究机构和知名专家对这次事故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方案。(张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