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石油公司被争相购买 传中石油或与BP洽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英国石油公司被争相购买 传中石油或与BP洽谈

2010年07月14日 08: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0分报道,从欧洲的北海到美国的墨西哥湾,从非洲几内亚湾畔到南美巴西外海,从中国南海到阿拉斯,英国石油公司BP拥有世界上几乎所有主要陆上和海上油气田。

  但有着百年历史的BP帝国却因为墨西哥湾漏油事件遭受到灾难性的打击,被收购的传闻近来层出不穷,壳牌公司、阿帕奇公司、日本三井石油、甚至中石油都对BP虎视眈眈。有英国媒体报道,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也加入了收购者的行列,并志在必得。BP为何引起如此多买家的兴趣?下面我们连线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

  主持人:现在埃克森美孚也成为了收购BP的绯闻主角,这家石油巨头是不是最有利的竞争者?

  韩晓平:BP现在的市值非常低,由于一系列的问题,导致了很多持有BP股票的人手里的股票价格低下来了。埃克森美孚这个时候可以发起恶意收购,就是说它愿意出更多的钱去收购这些股票,当它收购一定多的股票的时候,持有BP股份达到最大的时候,就完成了恶意收购。这个事情对于英国政府来说是不愿意见到的,BP公司自己也不愿意被人家收购,所以他们现在正在出售一些资产来保护自己。我们知道实际上像中石油也好,很多公司也好,它并不一定是想收购BP整个公司,它是买BP手中的一些很好的资产,把这些资产买下来之后,BP手里有很多的现金就可以防御这次恶意收购。

  主持人:到底BP有哪些优质资源,会吸引这么多的公司想去收购它?

  韩晓平:它有很多的资源,现在其中,前段时间说他们准备拿出100亿美金的资源拿到市场上来卖,其中一些资源,比如说在阿根廷泛美公司的资产,这块资产我们中海油也是非常感兴趣,因为这个虽然是深海资源,但是这个资源的质量应该是非常好的。至于像BP,因为你刚才也讲到了,在全球各地都有它的资源,由于BP是一个过去英国公司,英国公司过去都是叫日不落帝国,很多地方有殖民地,它很了解当地的情况,所以它拿到的资源都是最好的。所以大家非常希望从它手中以较低的价格获得更多好的资源。

  主持人:据传闻,中石油也准备与BP进行洽谈,您觉得这是不是一笔比较划算的买卖呢?

  韩晓平:现在收购整个BP公司对于中国公司来说可能还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BP那边官司缠身,到底要赔多少钱其实大家谁也搞不清楚。收购BP的一些资产,特别是现在我们知道很多公司想收购BP公司的时候,它就必须要出售一些资产,这个价格会比较低,BP公司拿钱来防御人家的恶意收购,而我们可以较低的价格获得这些资产,我想这是一个两家都愿意看到的一笔买卖。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